人氣 7065

六輕怪味 台大教授:高濃度甲酸

#六輕 #甲酸 #重金屬 #致癌 #地方

記者劉嘉韻、侯俐安/台北報導

六輕附近居民常指空氣中有「酸酸」的味道。台大公衛學院職業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團隊昨發表研究,指該地空氣中有高濃度甲酸,另揮發性有機物(VOC)如苯、重金屬如鎳、鉻含量也偏高,建議政府監測相關物質。

台大發布彰化縣大城鄉環境並學研究計畫成果,數據顯示六輕地區確實存在空污問題,且與居民致癌相關。記者劉嘉韻/攝影台大發布彰化縣大城鄉環境並學研究計畫成果,數據顯示六輕地區確實存在空污問題,且與居民致癌相關。記者劉嘉韻/攝影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甲酸致癌風險較低,但會去監測是否有濃度過高的情形,若有,將要求改善。蔡鴻德也說,去年許厝分校遷校事件時,環保署就針對六輕煙道做監測比對,都符合管制標準,未來也會不定期監測比對,另這個月已調派一般空氣品質、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重金屬三輛監測車,在台西村做三至六個月監測。

近六輕居民 尿重金屬濃度高

台大研究團隊於一○三至一○五年間執行「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計畫」,完成一九三四位居民體內工業度量分析及癌症發生率變化計算,發現距離六輕約八公里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居民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重金屬和1-羥基芘等十種汙染物濃度,高於距離約廿公里的竹塘鄉居民。

研究顯示,台西村居民在六輕營運後九年間,全癌症發生率為每年千分之一,營運後十至十六年,每年約千分之八點四四。考慮癌症發生潛伏期約九年,排除年齡及其他可能致癌因素,發現台西村居民在營運後十年起,癌症發生風險是大城鄉居民二點六六倍,是竹塘鄉居民二點二九倍。

研究團隊去年還使用「氣體與氣膠成分監測儀」,連在六輕附近監測到十七種酸鹼氣體及鹽類,其中包含過去政府監測不到的空氣汙染物,例如高濃度甲酸。

詹長權說,甲酸通常伴隨甲醛出現,是製作PVC(聚氯乙烯)的材料「乙烯」化學反應的產物,高濃度甲酸即居民指空氣中有酸黏臭味的來源之一,但政府過去都沒監測。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地方十分重視這研究結果,已針對尿液重金屬濃度高的居民進行連續性的健康照護計畫,包括後續的肝癌以及肺癌篩檢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