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60

宜蘭護路樹 雙管齊下禁亂剪!

#地方 #路樹 #證照 #禁亂剪 #景觀 #品質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為避免路樹被承包商亂剪,宜蘭縣政府訂定作業規範,要求把作業規範納入承包商的合約中,從事剪樹的人也要有證照;此外,縣府還推動自治條例,規範民眾不能亂剪路樹,新法與規範若通過,將在今年底實施。

要如何修剪路樹?宜蘭縣政府辦理研習,建立作業規範。(聯合報報系資料照片)

宜蘭最近有委外包商因為過度修剪行道樹,有的修成掃把頭,有的光禿如電桿,引起民眾反感。縣政府陸續接獲投訴,為杜絕不當修剪,擬訂「樹木修剪及移植作業規範」,建立標準作業流程,由機關、學校統一依循。

縣政府昨天召開縣務會議討論,農業處長周慶安說,樹木修剪與移植的作業規範,這個月已經在縣政府的內部審查中通過,未來縣府所屬的機關或鄉鎮市公所發包綠美化的工程時,就要把規範納入合約中。

周慶安指出,規範中要求包商所僱請修剪樹木及移植工作者,尤其是工頭,必須具備專業證照,由於國內並無此類的證照,所以縣政府會先開辦講習課程,並辦理考照,通過者,就發給證照,提高路樹修剪的專業與品質。

同時,為避免路樹被不當修剪,無法挽救,也規定承包商要把修剪的樹形,先拍照與繪圖後,提報計畫送審。

至於針對一般民眾,縣政府發現少數的民眾會主動修剪位在家門口或附近的路樹,這種任意修剪路樹的行為,台北市雖有法令規範,但在宜蘭縣尚無規範,因此也正研訂自治條例限制,一般民眾不可以自行修剪路樹。

周慶安說,作業規範需經過行政程序公告,自治條例要送縣議會審查,兩者都通過後,預定今年底上路,縣府此舉是為了保護樹木與景觀,業者或民眾如果違反,會設罰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