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5

政府便宜行事 嚇跑優秀公共工程人才

#建築改革社 #工程事務 #建築 #景觀 #設計思維 #地方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建築改革社社長徐岩奇說,台灣公共工程事務缺乏建築與景觀等設計思維,都只有工程思維,優秀人才回台參加兩三次公共工程競圖就被嚇跑,政府該做示範。許多縣市政府負責公共工程時,便宜行事,都交給工務局,負責者多是土木工程背景,如此怎發展得出設計產業。

建築改革社社長徐岩奇說,台灣公共工程事務缺乏建築與景觀等設計思維,都只有工程思維,優秀人才回台參加兩三次公共工程競圖就被嚇跑,政府該做示範。( 記者魏莨伊/攝影)北市歷史建築三井倉庫重組保存工程昨舉行上梁典禮,預計8月開放,將是全台第一座隔震文資建築。 記者魏莨伊/攝影

徐岩奇表示,他到南部參加一項公園評選,現場其他四位評選委員都來自工務局,學土木工程。沒想到有位委員問一家顧問公司,「你們土木背景怎麼會公園設計,如果獲選是否要另委託設計專業?」他心想,他學建築充其量都只能說略懂景觀,你們工程背景,更不懂景觀設計,評選委員要求設計要專業,自己就可以草率。

景觀建築師吳書原表示,工務局在這類競圖過程,當然可以有角色,但應落在後期執行時,而非在前期評選時負責評選,這是不同專業。這也是為何他參與桃園客庄茶故事園區這項國家級前瞻計畫競圖時,發現給預算的客委會,雖在招標時努力說明園區所需設計元素,負責的桃園市政府工務局找評選委員,根本不想聽設計意涵。

他說,如此評選,公部門會說公平公正公開,看來一切合法,但蚊子館恐怕就是這樣誕生。當評選委員只在意工程不能出包及預算執行度,不在乎公共工程有無文化意涵、設計突破,也不管如何使用、布展、營運,只管顧好分內,最慘的就是全民承擔,稅金在公平公正公開下被浪費。

建築師阮慶岳指出,公辦競圖積習已久,政府口口聲聲談鼓勵文化創意,真正的阻擋者就是政府。一個公辦競圖的評審名單,只看到公務員的壟斷視角,沒有真正開放前瞻與邀請專業領域的企圖,難怪年輕的參與者會決定遠離這個不透明的政府遊戲規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