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1

全國都市地價指數 8年來首見下跌

#租售 #地價指數 #地價稅 #房屋稅 #都更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天公布最新一期都市地價指數,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下跌百分之零點三五,這是自二○○九年(近十五期)以來首次下跌。內政部分析,下跌原因與大台北地價漲太高,民眾薪資未漲買不起,以及都更推動速度慢有關;今年的情況還是沒有改變,下一期都市地價指數也可能再下跌。
 
內政部預期,下一期都市地價指數也可能再下跌。(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內政部指出,從各縣(市)個別漲跌幅情形來看,僅有台北市、新竹市、新北市及新竹縣等四縣(市)下跌,尤以台北市的百分之一點八跌幅較大,其他縣(市)則大多呈持平態勢。
 
台北市政府表示,雖然具有便捷交通路網、完善公共建設等,但受部分屋齡較為老舊地區,因公共設施相對不足、都市更新進度緩慢及交通不便等因素,致價格下降較為明顯,整體市場呈現量縮價跌趨勢。
 
在其他縣(市)中,則以嘉義市的百分之三點五七漲幅較大。嘉義市政府表示,因嘉義市有大面積的整體開發建設,以及推動雲嘉南觀光休閒產業與健康防老園區等政策之下,帶動商機,使得買氣熱絡,地價仍有上揚。
 
另以土地買賣筆數觀察,這一期全國土地買賣筆數為廿三萬三四六二筆,較上期(廿六萬七五四筆)減幅百分之十點四七,也較去年同期(廿六萬三九九四筆)減幅百分之十一點五七,整體呈現量縮態勢。
 
內政部指出,都市地價指數是將各直轄市、縣(市)的都市計畫範圍內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土地,以統計方法選取具代表性的中價位區段,查估其平均區段地價,據以編算某一地區內,土地價格在一定期間內的相對變動(上漲或下跌)的百分數,其性質類似物價指數,並定期於每年一月十五日及七月十五日發布。
 
這一(四十七)期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二○一六年四月一日至九月卅日)為一一八點九一(以二○一三年三月卅一日為基期),下跌幅度為百分之零點三五,相較上(四十六)期上漲百分之零點零四及去年同(四十五)期上漲百分之一點四九,本期終止六年的上漲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