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台南蒜價漲 農民嘆只夠餬口

#蒜價 #國際航運 #新冠肺炎 #地方
中國時報 張毓翎/台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受國際航運影響,國際蒜價上揚,本土蒜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台南市蒜頭種植面積占全台5%,其中又以北門區錦湖里為大宗產區,蒜農郭順得說,目前產地收購價每台斤較去年多25元,但年初缺水,產量大減約3成,再加上工資和蒜苗價格上漲,既使蒜價漲,蒜農利潤仍沒漲。
 
4月為蒜頭採收期,近日蒜農將溼蒜烘乾成乾蒜再貯存銷售。郭順得說,蒜頭每年中秋前後種下,隔年過年至清明採收,以往1分地能採收到2000台斤,今年逢大旱,即使多數蒜農有地下水井供灌,但缺少降雨,1分地少收了500至800台斤。
 
蒜農郭順得背後一袋袋剛從溼蒜烘乾完成的乾蒜,準備交給收購蒜頭的盤商。圖/張毓翎攝
蒜農郭順得背後一袋袋剛從溼蒜烘乾完成的乾蒜,準備交給收購蒜頭的盤商。圖/張毓翎攝
 
郭順得指出,去年此時蒜頭每台斤收購價45元,目前每台斤70元,價格看似不錯,但去年播種期時,蒜苗價格每台斤125元,較前年同期75元,每台斤增加了50元,工資也貴,現在缺水、產量又減少,「和過去一樣,頂多是足以餬口飯吃利潤」。
 
現在本土蒜頭收購價格每台斤70元,但去年9月每台斤曾飆到180元,農糧署解釋,當時其主因為進口蒜頭檢疫不合格造成進口量不足,且當時非台灣產季;現在則因國際航運成本上升,台灣蒜頭採收期又較亞洲其他國家早,全球蒜頭產量還未大出,國際蒜價自然變高。
 
農糧署表示,台灣2020至2021期蒜頭種植面積5032公頃,較常年4454公頃增加13%;產量4萬9421公噸,較常年4萬1568公噸增加19%,推測即使部分產地如台南,因乾旱導致產量減少,其他主產地仍未受水情影響,產量依舊頗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