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全年GDP成長 中經院上修至1.77%

#政策 #GDP #中經院 #三倍券 #振興券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考驗各國政府的應對政策,中華經濟研究院指出,台灣政策從原先的防疫成功轉為振興,考慮7月上路的三倍券效益,2020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可達1.77%,揮別第二季的景氣谷底,第三、四季的成長率亦可望達到1.64%、3.09%,逐季明顯走高。
 
中華經濟研究院22日發布2020年第三季台灣經濟預測的最新估值,針對4月間的2020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1.03%進行修正。
 
受惠三倍券等效益助攻,中經院預估下半年成長率逐季明顯走高。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受惠三倍券等效益助攻,中經院預估下半年成長率逐季明顯走高。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本次中經院提出三個模擬結果的數值,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表示,第一個估值是「基準預測值」,預期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1.33%,較前一次估測上修0.3個百分點,主要受惠於國內公共支出成長,政府祭出的兩次紓困措施有所助力,但還需要抵扣國際經濟疲弱的因素。
 
第二個估值,張傳章指出,是包含三倍券的發放效果,中經院對於三倍券的替代率判定為70%,這是引用中經院在2009年消費券發放的追蹤研究結論,約可以推升經濟成長0.44個百分點,據此估測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可達1.77%。
 
中經院內部推演各種不同情境,「就算替代率達90%,對經濟還是有助益」,仍可以從1.33%上調到1.57%。
 
中經院此次提出的第三種假設,是假如台股第三、四季持續上漲,會再帶來每季各175億元的民間消費,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股市投資報酬很會誘發消費者行為,可轉化為財富效果,或股市交易的手續費亦算在民間消費,目前單日成交量可放大到2千億元,將可帶動今年GDP年增達1.98%。但張傳章提醒,這是比較投機算法,所以中經院不以此為對外版本。
 
彭素玲指出,就各季估值來看,目前已可確定第二季是今年經濟成長的谷底,今年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平」,上半年內需貢獻以國內資本形成為主要支撐,由於民間消費負成長,因而貢獻呈現負值;而下半年的民間消費則可望因經濟活動回復加上三倍券挹注,對經濟成長提供正向貢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