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8

杭州西湖蔣經國故居 黃色M遮了斷橋

#寰宇 #西湖 #蔣經國 #故居 #麥當勞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

大陸杭州西湖畔的故總統蔣經國故居,曾是長年鐵門深鎖的深宅大院,如今西方連鎖餐飲業者相繼入駐。副樓一個月前開了星巴克,主樓改造的麥當勞咖啡館近期也將開張。

杭州西湖邊上的蔣經國故居,近來成了星巴克和麥當勞店,「黃拱橋」大M字母高掛故居舊樓,頗不協調。 (新華網)

這家麥當勞並非專賣漢堡,而是大眾咖啡館,主要販售麵包、薯條等。據稱空間設計還是由蔣經國孫子蔣友柏的「橙果設計」團隊操刀。但已遭蔣友柏否認。

西湖邊北山街八號的蔣經國故居落成於一九三一年,是西式二層磚木結構別墅,占地約一千三百三十三平方公尺(約四百零三坪)。

抗戰勝利後,蔣經國曾攜妻蔣方良及兒女來杭,時任杭州市市長周象賢撥出這處房產供蔣一家住,並與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別墅「澄廬」隔湖相望。

故居地點絕佳,樓對斷橋殘雪,窗裱湖光山色,院內有桂花、棕櫚、天竺、楓樹等花木,據說還是蔣經國當年親手所植,不過蔣經國僅在一九四八年十月至十一月間短暫寓居於此。

綜合陸媒報導,二○○三年杭州市園文局將故居列為文物保護點,長期不對外開放,今年初接連傳出星巴克、麥當勞門市入駐的消息,引發熱議。

一個月前,蔣經國故居北面副樓的星巴克低調開業,南面主樓改造的麥當勞近期也將開幕。目前主樓大門雖仍緊閉,但高掛的麥當勞「M」字招牌格外醒目。名人故居活化與商業化的拉扯,也在網上引發論戰。

有人認為這是開源節流、活化利用空間;也有網友擔憂恐破壞故居原有韻味,批評管理方「想錢想瘋了」。一名杭州網友表示無法苟同,每次他都向到訪杭州的朋友介紹斷橋邊西湖畔的蔣經國故居,但下次再這樣介紹,真不知道朋友作何感想。

杭州名人故居眾多,尤以西湖周邊為最,改造使用情況不少,大陸橋梁工程奠基者茅以升故居建於上世紀卅年代,目前已成南山路上的咖啡店。

「淪陷」的名人故居不只杭州,曾是抗戰時期國民政府陪都的重慶市,有一座蔣介石、周恩來、朱德等國共領導人曾住過的數帆樓,如今也成了溫泉酒店的紅酒窖藏館,人民日報還曾撰文痛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