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6

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方案 拚三月上路解決缺地 

#政策 #缺地 #工業 #國發會
記者高詩琴╱即時報導

為解決都市型工業區空間不夠的「缺地」問題,經濟部推動「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容積率240%以下的工業區可適用。工業局長呂正華指出,修正方案已送國發會審核,目標是今年三月將實施上路,預計共有44個園區可以適用。

工業局長呂正華(右四)今天率領工業局主管,舉行年終記者會。記者高詩琴/攝影工業局長呂正華(右四)今天率領工業局主管,舉行年終記者會。記者高詩琴/攝影

工業局長呂正華今天製作看板,說明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記者高詩琴/攝影工業局長呂正華今天製作看板,說明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記者高詩琴/攝影

特別的是,工業局去年才完成推動「閒置土地強制拍賣」機制,這次為了避免土地炒作疑慮,也增訂「五年限制」。呂正華指出,申請人於完成使用前不得將權利義務轉讓他人。完成使用後的五年內,未經經濟部或地方工業主管機關同意,也不能將容積增量建物產權轉讓他人。

工業局估計,一共有36個工業區與8個科學園區將適用,若以六都來推估,預計可以增加41.5萬坪樓地板面積,相當於3.3個南港軟體園區的規模。

工業局解釋,都市型工業局更新立體化方案,就是獎勵申請人多的容積,但申請人一定要有更新,可能是建物外部、內部或是公設更新。申請人可以用獎勵容積,在原本的建築物上「長高」,或是建物重拆後用新的容積率重建。

呂正華表示,容積獎勵項目包括「新增投資」與「能源管理」等兩大項,額度以各工業區法定容積的二成為上限。以新增投資舉例,一公頃土地法定容積210%,每坪成本約七萬元,共4.5億元。因此,業者投資超過4.5億的部分,每公頃多1000萬元,就多給一個百分點的容積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