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3

北市道管條例擬修 挖路減少「補丁」、擴大重鋪

#交通 #補丁 #路平計畫 #路平專案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路面「補丁」常遭民眾詬病,為讓馬路鋪設更嚴謹、有一致性,北市府擬修正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未來管線單位在管制路段開挖,後續鋪路範圍將從原本的頭、尾5公尺,變成兩個巷道之間距離,減少鋪路「東補西補」的問題。

北市府擬修正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車站忠孝西路前街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北市推「路平專案」,希望讓市區道路逐一平整,並管制已鋪好的路3年內不得開挖,但施工單位因各種因素,再次開挖道路,且僅重鋪該區域,導致柏油馬路「凸」起來,遭民眾譏諷是「補丁」。

北市目前道路分成兩大類,一是已鋪過、3年內不得再動工的管制路段,另一種是管制時間已到期的一般路段。

道管中心主任李文芳表示,按規定,緊急狀況才可挖掘管制路段,如地下水管斷裂、瓦斯外洩等,或其他因素,包括商家業者因營業需求必須開挖馬路。

李文芳舉例,普通的服飾店用電、用水量較少,若改裝成餐飲業,就須加裝大容量水管或瓦斯管,雖然是管制路段,卻不能不核准,但開挖後的鋪路僅是小區塊,變成大家口中的「補丁」。

因此北市府擬修法,未來在管制路段開挖,在非緊急狀況下,復舊路段將增加範圍。李文芳說,過去規定鋪路復舊的範圍是頭、尾各5公尺,如果開挖10公尺的路,僅需鋪20公尺,未來擬將以「街廓」為基準,鋪路範圍是巷道至巷道,增加鋪路範圍,減少補丁,預估每次開挖管制道路的復舊需增加10幾萬元成本。

至於非管制道路,道管中心會整合需要挖掘的管線單位,要求統一挖掘,當整條馬路完工後,就會納入3年內不得開挖規範。

目前北市許多主要幹道皆屬管制道路。李文芳說,道管中心會定期公布哪些路段準備開挖,修法是希望更多管線單位能加入整合期程,避免後來開挖付出不必要的成本,近期正與法務局研商,希望今年可以通過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