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5

前7月土地交易 超越廠辦

#租售 #土地 #房市 #回溫 #建商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今年房市買氣有回神跡象,建商也逐漸恢復信心,紛紛逢低回補土地庫存。根據宏大國際資產公司昨(21)日最新調查指出,2017年前7月累計大型不動產的交易總額,土地佔比逼近5成,已超越近幾年來熱門的工業、廠房。

2017年1~7月十大商用不動產交易(中時)2017年1~7月十大商用不動產交易(中時)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今年1~7月全台大型不動產交易,其中逾10億的成交案有19件,共約306億元;土地交易件數佔8件最高,成交總額約140.55億最高,約佔 45.9%,直逼5成。

排名第二的是工業、廠辦,各有4件,合計金額約113.16億元;至於零售約2件,商辦交易量尚在盤整,數量、金額無明顯增加,交易金額各約35.8億元、16.5億元。

陳益盛分析,要說房價已打底,還言之過早。但今年以來的土地市場,除了成交量攀升之外,交易區位也回歸雙北市,排名第二位則是台中。推估是建商或企業對於未來景氣,已漸恢復信心,紛紛提高購地、或自用開發的意願,並已逐漸回歸「買好區位的土地」,替代「買便宜的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車站商圈重慶南路透天大樓,雖為透天店面,但一般認為買家應是著眼其土地與都更的潛在開發價值,因此如果把這筆交易歸類為土地,則土地成交總額已佔前7月總額超過5成。

陳益盛也指出,就各類型不動產的租金投報率來觀察,辦公室的交易量還是明顯不足。實際上宏大掌握的準買家,已有超過10組以上,需求面積上千坪、甚至上萬坪的商辦標的,業種則涵蓋製造業、電子業、醫美業等,但幾乎沒有業主要出售,尤其台北市更是一棟難求。

目前辦公室年租金投報率平均約可達2.4~2.5%,遠高於住宅的投報率。以「宏盛帝寶」為例,初估買賣行情每坪約200萬~240萬元,每坪租金約2,200元~2,600元,毛投報率約1.32~1.5%,因此與辦公相較,除非辦公的業主真的有急需,否則多半不會大降價。

另外,辦公室幾乎沒有新增的買賣供給,因此商辦沒有住宅市場所謂的賣壓,才會形成商辦「無價也無量」的窘境。

至於工業廠辦類交易優於商辦,主因在於有讓價、有投報率、有量。以內湖科技園區而言,目前平均毛投報率達2.6~3.0%,顯示價格適當下修,因此投報率比兩、三年前高,交易量才能維持一定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