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29

居住安全何處尋 鐵窗鐵門是答案

#居家 #居住正義 #房地合一 #居住安全 #鐵窗 #鐵門

王釗洪/大學兼任教授(嘉縣民雄)

被府院譽為成就「居住正義」的「房地合一」稅制,在立法院通過後,可望明年上路。房地合一能否帶給人民「正義」的快樂,言之過早;反倒是同樣重要的「居住安全」,被政府嚴重忽略,卻是人民難言的苦痛。

民眾質疑「房地合一」實施以後,防盜鐵窗費用可不可以列為購屋成本的一部分?(截取自鑫鴻工程行網站)

日前,馬英九總統在警大畢業典禮表示,有網站調查世界最安全國家,台灣連二年排名亞軍,「這不是我自我感覺良好,是人家感覺良好。」你相信嗎?

政府其他官員也常說,人民的「幸福指數」名列前茅,「痛苦指數」則是殿後,你又相信嗎?不曉得這是什麼樣的麻醉藥,竟讓我們的文武百官如此麻木。

台灣真的是可以安居的地方嗎?小孩兒去遊樂場竟然小命不保,小女生在學校上廁所竟連喉嚨都被割斷了,治「安」嗎?就不說這些偶發或隨機的慘劇,一般人回到自己辛苦建立的家,會覺得安全嗎?

離開台北的信義區、大安區、中正區等地段,放眼望去,台灣幾乎沒有一棟房子可以給人輕鬆快樂、安全自在的感覺。它要不就像宜蘭、桃園等地的「豪宅」,被十呎高牆圍住,要不就像中南部鄉下透天厝,或是雜亂無章的平房,門上封著緊密的鐵門,窗上釘滿了鐵窗,像是背了千斤重擔。可憐的人們,每天就像住在監獄的牢房。

有位年輕人留學回來,好不容易存夠頭期款,在南部某大學城買了一戶新蓋透天厝。興奮未盡,左鄰右舍紛紛都裝上了鐵窗、鐵門。他就是不信邪,不久就領教小偷的厲害。但他還是不想信邪,結果一年不到被偷了五次,五次耶!這回他投降了,悻悻到國外找份工作,黯然離開這個治安令他失望的地方。

台灣多年來百業低迷,唯獨鐵窗業欣欣向榮。走遍世界,鐵窗文化是台灣獨特的怪異,歐美沒有,非洲也不見。

中南部警力缺乏的地方,家中失竊,報警是沒用的,除非有人身傷害。被偷了電視等家電,或是小額現金、手飾,只好自認倒楣;就算求助鐵窗業也不是萬全。

這些「隱藏式」的不安全感,外國媒體不會報導,自己國家的領袖、官員又何苦拿來粉飾太平?你如果對著偷兒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可別笑壞了他的肚皮。

從前台灣沒有完善的建築法,街市景觀的髒亂醜陋堪稱世界之最。現在優秀的建築師多了,設計進步了,但是不管是美式、歐風、古典或現代,落成後全都變回「鐵窗型」。諷刺的是,似乎只有老人會館、養護之家等房舍,不必加裝鐵窗,莫非在台灣人真要到老了,才能免於生活的恐懼,可以呼吸一下無憂的空氣?

裝設鐵窗、鐵門、鐵捲、鐵車庫不便宜,材料加工錢通常大約是房價的一成,如果講究一點,採用白鐵鍛造就要兩成以上。這些是為維護財產、生命安全的必要支出,不知道「房地合一」實施以後,這筆防盜支出,可不可以列為購屋成本的一部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