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北市準公幼兩年增至106家 仍供不應求

#地方 #台北市 #私幼 #公幼 #幼兒園
聯合報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507家私立幼兒園,符合中央準公共化幼兒園條件的有204家,約有1.5萬名額。去年有90家簽約加入,109學年度再新增16家,共提供7362名招收名額,但今年單是公幼備取學童就有1.1萬人,公共化教保資源仍供不應求。議員表示,教育不能等,北市應開放公幼增班,解決市民托育需求。
 
副市長:準公幼增到萬名 後年可望實現
 
台北準公共幼兒園今年16家加入。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北準公共幼兒園今年16家加入。記者趙宥寧/攝影
 
對此,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因應少子化,為避免未來有閒置空間,普通公幼不能設太多,也不能讓公家取代市場,現階段目標,一成非營利、兩成準公幼、四成公幼,其餘三成保留私幼發展空間,公私比7比3,力推讓準公幼名額增到1萬名,預計111年就能實現。
 
由於今年仍有許多學童沒抽到公幼,蔡炳坤建議家長「觀念要慢慢改變」,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品質、月費也與公幼差不多。
 
不過,民政局統計,108年3至5歲的幼兒有8萬4503人,桃園市有7萬1482人,桃園市預計4年內新建4所公幼、14所非營利幼兒園,北市公幼2017年起卻已不再增班,議員簡舒培質疑「柯文哲是在等小孩長大嗎?」議員張斯綱也認為,「準」不是「真」,應盤點閒置空間,加速設立公立幼兒園。
 
簡舒培表示,北市公幼除了2歲專班及特幼班,3至5歲皆不增班,非營利也已推到緊繃,準公幼又因私幼經營成本高,業者興致缺缺。她認為,公幼增班才是解方,且國小本就有空間可增班,柯卻認為增班成本會債留子孫,「多等一年,今年想生的都不想生了。」
 
蔡炳坤表示,暫不會擴大公幼規模,但會持續增設非營利幼兒園、招募準公幼業者。目前私幼加入準公幼比率達5成,多數私幼仍因收費彈性低不願加入,北市今年也投入1億元預算,補助業者硬體設備及教保員薪資,今年準公幼簽約合作期限展延到8月15日。
 
一名5歲幼童家長表示,孩子3歲時曾抽公幼、非營利,候補排到幾百名,只能選讀私幼,但因孩子已適應,即便5歲有公幼保障名額,也不願轉學;另名4歲幼童家長表示,今年抽上公幼、非營利,終於能緩解經濟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