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都計公園綠地占1成 北市10區未達標

#地方 #居家 #北市 #綠地 #公園 #都市計畫 #10區 #世界衛生組織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接連有居民發起綠地保留自救。據北市府統計,北市至2019年底,綠資源1.4萬公頃,每位市民享綠地卻僅5.9平方公尺,不僅遠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9平方公尺,議員邱威傑也質疑,都市計畫法規定「公園綠地須達10%以上」,但台北市12個行政區,卻高達10區都未達標。
 

每年增3頃綠地 議員疑跳票

另外,北市府配合聯合國2015年的「2030永續發展議程」,「2019自願檢視報告」提到每年增3公頃綠地,遭議員質疑跳票,因2018至2019年北市綠地根本不足增加3公頃。
 
台北市接連有居民發起綠地保留自救。圖/聯合報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前台大教授郭城孟說,台北市北、東、南邊有許多丘陵綠地,先天環境得天獨厚,比世界其他首都市中心的綠地幾乎都人造還好,但北市每位市民卻僅分得相當少的人均綠地,相當不合理。
 
邱威傑說,台北市中心的綠地面積不斷縮減,以信義區為例,當年取消綠地蓋大巨蛋就是很奇怪的思維,目前北市民平均綠地是6都中的後段班。呼籲北市府應將綠地面積依「次分區」為單位,不應以市郊已有保留地為由,例如陽明山國家公園等,作為規避保留市區內綠地的理由,市府規劃公宅時,也應將綠地一併規劃。
 

專家:市中心已無未開闢的公園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北市綠地不足、更不均,這是非常久的老問題,過去許多公園用地都被變更為住宅用地,目前市中心已無未開闢的公園。至於柯市府推動綠屋頂、田園城市也多是獎勵性質,非義務,若僅是獎勵,恐難看到成效。
 
彭揚凱提到,台北市其實還有關渡平原、松山機場兩塊最大的地,但能不能成為公園綠地?但涉及問題複雜,例如關渡平原私地多,地價又被炒很高,政府恐無力徵收。
 
郭城孟說,台北市有相當好的郊山綠地,都是老天爺給的,未來都市計畫檢討應納入綠地概念。郭說,應將北市近郊的綠地丘陵,串連到市中心鄰里公園、行道樹等,台北市將會是條件相當好的生態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