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

每天上萬人使用超限 大安森林公園草、樹長不好

#地方 #大安森林公園 #綠地 #設施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綠地不足,而有台北市「都市之肺」稱號的大安森林公園,成為北市民運動踏青主要選擇,不管平日、假日使用人潮不斷,假日一天使用人次更高達3萬人以上,早上步道不僅慢跑人撞人;假日若天氣宜人,野餐墊更是鋪滿草地,目前因整修暫時關閉的兒童遊戲場,過去家長孩子人潮滿滿,溜個滑梯也要大排長龍,嚴重影響使用品質。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前台大教授郭城孟說,正因大安森林公園使用超限,導致綠地過度負荷,草地、樹木生長品質都很差。這就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當一個公園負荷過量,就會造成土地太硬,樹跟草都會長不好。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郭城孟說,大安森林公園使用超限,導致綠地過度負荷,草地、樹木生長品質差。記者林麗玉/攝影
台灣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郭城孟說,大安森林公園使用超限,導致綠地過度負荷,草地、樹木生長品質差。記者林麗玉/攝影
 
北市公園處青年所主任張淑雅表示,目前大安森林公園是北市使用率最高的公園,平日約有1萬人次以上,從晨間運動開始,就陸續有人潮,尤其假日全天都是使用尖峰,至於青年公園也使用率超高,假日平均一天也是1萬人次以上。
 
張淑雅坦言,正因大安森林公園的使用量超大,所以公園1年的維護費用高達2千萬,甚至連廁所的清潔人力,一般公園僅到傍晚5點,但大安森林公園則是清掃到晚上10點。
 
張淑雅說,對於部分公園使用量大,民眾踩踏讓草地無法好好休息,但若有草地被破壞到光禿禿長不出草,公園處就只能先圍起來「掛急診」。
 
根據公園處統計,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綠地面積,除北投、文山區外,都嚴重不足,其中大同區綠地、公園最少,大同區人均綠地僅1.838平方公尺,較最高的文山區9.575平方公尺,足足少了5倍之多。
 
公園處園藝科長楊國瑜表示,都市綠地規劃是根據都發局的都市計畫來開闢公園,但因大同區為老舊城區,能畫設的公園、綠地的確有限、也較困難,大同區民要使用公園綠地,只能使用河濱公園綠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