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47

高房價逼年輕人躺平?他預言房市將進入「兩極化」:這些地方慘不忍睹

#多空 #房價 #買房 #理財 #年輕人 #躺平 #租售 #新奇 #胡偉良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不久前赴成功大學演講,現場調查120位學生未來志向,沒想到竟有高達4成想做「躺平族」,令他相當意外。房產專家指出,現在多數年輕人選擇「躺平」的現象,社會進入閉鎖循環,最終恐使房市呈現兩極化趨勢。
 
而根據國泰金控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買房意願指數創3年新低,另有5成民眾認為,央行若再升息,將衝擊買房意願,且只要升息1碼,就有近2成有意願買房的民眾受影響。

 

胡偉良認為,這2年多來許多房子賣不動,很多人以為是受疫情影響,事實上是年輕人的想法變了,高房價使他們根本買不起房。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嚴鈺雯本人授權使用。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對於年輕人無力買房情況,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指出,這2年多來許多房子賣不動,很多人以為是因為疫情的原因,其實最根本的原因是年輕人的想法變了。當今的房價太高,若沒有家中長輩的支持,年輕人根本買不起,別說是頭期款,連30年的分期銀行房貸都漸漸付不起。
 
胡偉良觀察發現,現今年輕人多半只想透過繼承來擁有房產,但繼承的房子多半屬老舊物件,安全性、居住性都不理想,即使繼承了也未必會自住。由於不想花大筆錢去買房,因此在生活上的花費常顯隨心所欲,比如把錢花在吃大餐、旅遊和購買精品。
 
胡偉良解析,現在社會上出現一個普遍的怪現象,那就是很多家庭被房貸捆綁,導致消費能力下降,各產業哀鴻遍野。於是政府祭出各種政策控制房價上漲,讓大家把錢花到消費市場去。在政府嚴打炒房下,想買房的人持幣觀望,而不想買房的人,能消費的繼續消費,至於財力不夠不能消費的,還是不能消費。
 
此時社會進入了一個「閉鎖循環」,想買房的人忍受高房價,依然買房或「持幣待購,等待進場時機」,在這樣的人群中,消費市場依然萎縮;而在不想買房的人群中,消費市場雖然活躍,但房市則顯現沉寂,整體經濟依然停滯。
 
胡偉良預測,大城市在具有強大經濟活力的情況下,房價起伏不會太大,新房依然會有人興建;但一些中小城市因缺乏新建房屋,在現有房屋日漸老化後,整體環境將日漸凋零,「房市的兩極化現象日漸形成」。日本當今的社會狀態在台灣開始顯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