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1

農民年金制 青農怕…繳多難領回

#政策 #年金改革 #農民 #目標 #退休 #制度

記者楊騰凱/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日前表示,農民是下階段改革目標,將規畫制度保障農民退休生活。為此,農委會有意建立農民年金制度,趁年輕時繳費,未來可領老年給付。但有31歲的青農坦言,怕自己退休時制度又改變,年輕人繳多,不見得能領回。

農委會有意建立農民年金制度,趁年輕時繳費,未來可領老年給付。(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台南白河種植蓮藕的青農楊家銘表示,自己今年31歲,若農民福利制度上路,自己勢必要繳費超過30年,屬於繳最多的那一群人,擔心也是前人先享受,自己繳費後,輪到自己要退休時,制度又會出現變革,繳了錢不見得能領回。

他說,台灣政局紛亂,有時政黨一經過輪替,很多政策都得從頭來過,尤其老年給付這類長期政策,更可能受到政局影響,政府應有確保青農權益的配套。

農委會解釋,現行農保並無老年給付項目,目前退休農民領取的老農津貼每月7256元,是政府為了照顧老年農民晚年生活,進而編列公務預算發放,也有農民反映目前老農津貼的金額不高,對晚年生活經濟略有不足,因此,未來研擬建立農民年金制度,讓農民在其年輕從農經濟能力較佳時,繳更多費用,從農年資愈久,相對繳得更多,當老年時,即可領取更高的給付,讓晚年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外界好奇,是否建立農民年金制度後,老農津貼將會退場?農委會輔導處長張致盛表示,現有的老農津貼制度不會被取代掉,而是在這之上再建立一套由農民自己繳費,未來領取年金的制度。

至於未來農民每月需繳多少錢?退休時可領多少?農委會說,副總統陳建仁已宣示,要將農民納入下一階段年金改革的範疇當中,細節預計會在下一次年金改革會議進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