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彰化加水站水源不清 擬修法管理

#地方 #政策 #加水站 #水源 #埔里山泉水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登記有案的加水站多達765處,半數水源許可來自南投,但日前爆發溪湖業者以地下水假冒埔里山泉水的情事,讓人憂心飲水品質,議員劉惠娟7日質詢指出,加水站五花八門,不少設備封閉、標示模糊,如何讓民眾喝得安心?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已著手增修加水站自治管理條例,強化管理。
 
標示不清 議員質疑
 
久旱不雨,缺水讓民眾更依賴加水站,劉惠娟表示,民間加水站良莠不齊,不少加水站根本沒標示或標示模糊,更多的儲水設備和水塔等都用鐵皮封起來,看不清儲水桶是塑膠、還是不鋼,儲存方式是否符合安全衛生?
 
一些加水站許可標示,經風吹日曬都已經看不出日期。(劉惠娟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一些加水站許可標示,經風吹日曬都已經看不出日期。(劉惠娟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劉惠娟也指出,加水站的水源有來自地面水、地下水和自來水,業者為吸引消費者,還有標榜是麥飯石活礦泉水、海洋鹼性能量水、鈣離子水等,琳瑯滿目,且標價各有不同,竹炭水1公升20元、鈣離子水1公升40元、麥飯石水1公升30元,消費者往往不知賣的是什麼名堂,只能憑著「信者恆信」消費,難道就不能有進一步的保障嗎?
 
縣府籲 認明衛生局許可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中央對於加水站管理並沒有訂定法源,彰縣府在2009年已制訂自治管理條例,水源必須取得許可,水質也得經過環保局水質檢測通過,衛生局也會不定期的抽驗。但日前爆發溪湖有業者抽用地下水、卻假冒埔里山泉販售,取巧利用跨縣市水源管理的漏洞也浮出檯面。
 
葉彥伯表示,頒定自治管理條例至今多年,業者經營型態也有很大的改變,目前著手修法重點,除增訂水源溯源及流向管理機制,規範水源運送、儲水、取水等設施之自主管理機制,也增訂加水站應標示事項,包括水源類別,水質檢驗結果、水質管理人等資訊揭露,並要加重罰則。
 
葉彥伯呼籲,登記有案的加水站必須貼有彰化縣衛生局許可,如果標示不明,或者陳舊、沒有更新,就不要使用,並通報衛生局稽查和確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