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台鐵工程勞檢出爐!勞動部開罰317萬、15次停工

#地方 #台鐵 #太魯閣號 #事故 #勞檢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上月初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傷亡,勞動部職安署隨後展開「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工程安全衛生專案檢查」,7日公布勞檢結果,總計351件工程,扣除已完工、未開工的工程,實際檢查195件工程,總共開罰317萬、停工15次。職安署官員說,停工的15處工程,需通過職安署的複檢,才能復工。
 
職安署表示,台鐵花蓮工務段4月初發生吊卡車滑落邊坡,遭太魯閣號行經撞擊,造成49人死亡重大交通事故,職安署特別針對台鐵局進行「鐵路行車安全改善6年計畫」及工程會提供臨軌具行車安全風險工程,實施專案檢查。
 
清明節連假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傷亡,勞動部展開「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工程安全衛生專案檢查」。記者曾原信/攝影
清明節連假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傷亡,勞動部展開「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工程安全衛生專案檢查」。記者曾原信/攝影
 
職安署指出,勞動部在4月30日完成台鐵工程的職安衛勞檢,總共有351件工程,扣除經確認已完工152件、尚未開工4件,實際檢查195件工程,查出282項次違規、開罰317萬元,停工15次。
 
職安署職業安全組組長李文進表示,主要缺失為未於施工前實施風險評估、高度2公尺以上作業場所未設防墜設備、工作場所周圍未設適當圍籬,還有原事業單位為做好承攬管理,分別違反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職安法。
 
至於9處高風險臨軌工程,李文進說,扣掉這次肇事工地、2處已完工的工地,總共勞檢6處工程,開罰29萬元、3處停工。
 
李文進說,開罰的317萬裡,針對台鐵罰了81萬,其餘是罰承包商。職安署已要求台鐵局針對所屬工程負起管理責任,不應該只單由廠商自行施作,應建立完整防堵機制,避免廠商違反規定。
 
職安署強調,5月18月將召開跨部會會議,邀集經濟部、交通部等公共工程主管機關檢視檢災計畫,職安署也會在1個月內對這次專案檢查尚在施工中的台鐵工程進行複檢,呼籲交通部建立施工風險管控平台,嚴格監督台鐵局,落實採購及承攬管理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