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86

門上莫名被貼紅紙 該不該撕下?民俗專家:安啦!

#民俗 #林正義 #大門 #居家 #寰宇

好房網News記者朱冠宇/綜合報導

台灣人都知道「路上的紅包別亂撿」,不過當換成家門口被貼上詭異的紅紙,可能就讓民眾猶豫,究竟該撕掉還是視而不見,才不會被髒東西纏上。對此,民俗專家表示不管是撕掉還是放著不管,都不會影響民眾安全外,還解釋了這類民俗的由來。

最近有網友在爆料工社上貼文,表示自己外出回家後,發現大門被貼上「詭異紅紙」,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表示紅紙是要為亡靈引路,如果撕掉紅紙,可能會讓鬼魂進到你家,更有人說以前家人就因為撕掉紅紙,不到一個禮拜就突然過世了。

看似恐怖又詭異的大門紅紙,其實有著舊時代的實用意義。(圖/截取自爆料公社)

喪家用於告知鄰里附近有喪禮,並為致喪者指路的標示。/截圖自爆料公社

不過相對網友的繪聲繪影,民俗專家林正義表示,雖然現在很少見到大門貼紅紙的民俗行為,但在過去通訊及交通不便的情況下,貼紅紙的行為其實遍及全台,此外,紅紙的作用也不是指引亡靈,而是引導外地來的致喪者前往喪家的正確方向。既然是給人而不是給亡者看的,當然就不會因為撕掉紅紙而招來厄運、害家人意外死亡的恐怖情節發生。雖然這類習俗隨著時間演進,衍生出不同意義或作用,但大體而言,都有著辨識方向與為鄰居祈福避煞的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