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1

想知道台南鬼屋在哪裡?可上中研院社區故事平台看

#地方 #台南 #鬼屋 #中研院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綜合報導

想知道台南的鬼屋在哪裡?全台又有哪些日治時期的日人墳墓還留存?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結合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圖資,與地方文史工作者蒐集到的鄉土故事,搭建出社區故事分享平台,讓更多有趣的鄉土故事能分享、流傳。

中心指出,「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透過百年來的各種歷史與現代地圖,考掘臺灣各種空間變化,是時間縱深最豐富的臺灣線上地圖系統,過去數年來,提供了空間資訊技術應用與社會服務,讓在地學校、文史工作者可以將地圖「搬回家」使用。

中研院人社中心搭建的社區故事地圖協作平台,內容相當有趣。圖/取自網路中研院人社中心搭建的社區故事地圖協作平台,內容相當有趣。圖/取自網路

而臺灣常見各種社區營造與農村再生等相關社區調查計畫,產出豐富的文史素材、歷史地圖素材後,卻常見計畫後束之高閣,相當可惜。為此,中研院團隊進一步利用內政部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TGOS)與「臺灣百年歷史地圖」圖資,搭建出社區故事地圖協作平台(http://map.net.tw/story/),讓民眾可以述說、分享社區的故事,同時亦分享了自身的數位記憶與記錄,成為他人說故事的素材。

為了推廣這個全新平台的概念,中央研究院積極與國內各單位進行合作,例如: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地圖再說話工作坊」,提供更多地方文史與故事地圖對話的想像與實做;最近與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合辦「地方知識:GIS地圖繪製與研究工作坊」,地方文史工作者與學術研究者透過空間資訊技術的學習與實做,把臺灣百年歷史地圖與故事地圖結合,成為鄉土教育與地方學研究的絕佳利器。

目前平台內的資料包括台南鬼屋地圖、金門戰地史蹟紀錄、台灣書院、桃園土地公地圖等。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今年起加強南部地方社群的互動與合作,透過結合「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的故事地圖協作平台,陪伴地方社群,探索、紀錄、蒐集地方記憶、歷史文化、產業發展、地方特色,並將之轉化為數位人文資產,於故事地圖協作平台上譜出一章章的故事地圖。並期望適地的圖資加上大家來講故事的數位平台,成為地方政府與在地民眾日常生活中方便實用的工具。

例如與關廟區公所合作,將原本平面的各種社區觀光與產業地圖與資料,轉變為線上地圖,將豐富的資料透過網路,達到宣傳效果,同時也可以部段更新與利用。也與關廟山西宮合作,將今年12年一次的王醮資訊放上網路,提供民俗愛好者查詢,透過與不同單位的合作,將原本零散的資料,逐漸形成故事系統,可以長期累積與交互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