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2

赴美生產!健保核退人數降五成

#美國 #健保 #生小孩 #政策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每年都有懷抱「美國夢」的準媽咪帶球去美國生產,但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在美國生產、返國後再申請健保核退的產婦人數,比前一年減少五成,申請核退人數從前年的三四○件,減少為去年的一八○件,總核退金額也從三六○萬元降為一九○萬元。

健保署統計,去年海外緊急就醫總核退金額為三億七千六百多萬元,其中以中國大陸核退二點六億元、占七成最多,其次是日本就醫核退二千二百萬元,占百分之六。

不過,海外生產核退卻以美國為熱門地區,去年核退的二七○件中,有一八○件是在美生產,占比率六成六,前一年則有四五○件海外生產核退,其中七成五在美生產。

去年三月檢調查出部落客疑似撰文教導孕婦赴美國剖腹生產,再回台詐領健保核退與商業保險,並於今年七月間將多人起訴。健保署推估,赴美生產申請核退人數腰斬,可能與此案有關。

健保署醫管組科長徐維志表示,不少父母懷抱美國夢赴美生產,申請核退人數下降,不代表美國夢退燒,可能還是有人赴美生產但未申請核退。過去健保署就曾查到在台灣產檢紀錄並無前置胎盤,卻以此理由在美剖腹生產,再返台申請健保費,涉及詐領,健保署近年審查從嚴,每件赴美生產申請案,一定調閱產檢紀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