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0

再過15年 李鴻源:台灣水庫塞一半

#水庫 #缺水 #回收水 #水價 #李鴻源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舉辦水展覽,在開幕晚會上邀請到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為FE TALK嘉賓(見圖,陳麒全攝),等於現場就讓李鴻源來一場TALK SHOW,僅花10分鐘,李鴻源精準點出台灣水庫再過15年就會「塞住50%」,若靠清淤要花1000億元以上且汙泥沒地方丟,正當聽眾為此苦惱時,他提出方案,「台灣靠回收水可以活」。

李鴻源表示,台灣是多雨的缺水島,地形是世界罕見,在小小的島上有4千公尺的高山,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且台灣其實怕旱災,勝過水災,因為無法進口大量的水。

李鴻源表示,全台灣的水庫到2013年就會淤積一半以上,屆時台灣一年會缺40億噸的水。或許大家會想清淤,但台灣不僅大型清淤砂石車進不了深山,且耗資昂貴,沒地方丟棄淤泥。

但是李鴻源也指出,台灣排廢水和回收水分別隸屬於營建署和水利署兩個單位,這兩個政府部門平常是不往來,更無法一起提出回收水政策。

不過,目前雙北市有多個人工濕地,用來回收民間廢水有成,回收水被各大企業搶購,回收水會是台灣解決水問題的出口。另外,李鴻源也說,在珍惜水資源上也點出台灣水價世界第三便宜,且調高水價講了30年原地踏步,也是台灣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