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5

颱風+寒害 葡萄、荔枝減產價高

#地方 #霸王級寒流 #芬園荔枝 #巨峰葡萄

記者何炯榮、林敬家/彰化縣報導

去年秋颱與今年初霸王級寒害,重創彰化縣多種農產品,芬園鄉荔枝估計產量不到一成,價格飆漲;巨峰葡萄產量和去年相比約下滑五成,因農民用心照顧倖存的果粒,品質好、售價高。

早春荔枝是芬園三寶之一,種植約250公頃荔枝,往年每逢盛產即價格直直落,長久以來農友獲利微薄。

芬園農會總感幹事陳永忠說,鄉內荔枝受去年颱風及今年寒害影響,開花結果率不到一成,不少農民覺得沒經濟價值,連噴藥都懶了,預估今年鄉內頂多75萬台斤產量。

「價格可能翻個3、4倍。」陳永忠表示,往年黑葉仔荔枝盛產期的產地價每台斤約10元,因今年產量實在太少,今年恐飆破40元,有錢都未必吃得到,原本每年6月舉行的荔枝文化季恐怕得取消。

芬園鄉荔枝農楊耀煌多年種植新品種「早大荔」與「玫瑰紅」,原本預估產量2萬台斤,去年與經銷商談妥銷往賣場、百貨公司,今年玫瑰紅開花6成,僅一成結果,「看天吃飯,只好明年再來」。

彰化縣巨峰葡萄面積約1300公頃,總產量至少減五成。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葉文彬說,今年葡萄萌芽和含苞時嚴重受損,農民反而更用心思照顧剩存的葡萄,品質明顯比去年好,下月中旬起進入產期。

大村鄉、溪湖鎮是台灣巨峰葡萄主產地,面積都超過500公頃。

大村鄉農會總幹廖瑞樺說,年初的強烈寒流侵襲,不少早剪枝、催芽的葡萄園嚴重受損,很多果園毫無收成;較晚剪枝的葡萄園受損較輕微,估計全鄉整體產量減少一半。

溪湖鎮農會總幹陳嘉修說,溪湖區產量減少達六成,雖然政府提供災害補助,但每分地才9000元,根本杯水車薪。

陳嘉修說,去年雖豐收,果實卻不飽滿,市場價格疲軟,頂級葡萄每公斤才140元;今年夏果品質明顯較好,可望價格上漲三成以上,最近在台北市拍賣的溫室葡萄,頂級每公斤35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