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政院砸407億 建構2期社會安全網

#政策 #行政院 #社會安全網
中國時報記者林縉明、吳家豪/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29日拍板「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未來5年內,將投入407億餘元,逐年編列預算,用於擴增家庭服務資源、提升風險控管等,並設置司法精神醫院,以及增加政府與民間的社工相關人力9821人;同時,中央補助地方聘僱各類專業人力,將從原本4成提高為7成。
 
蔡政府自2018年起建構社會安全網,推出第1期計畫,3年投入70億,已在全台建置139處社福中心,22處集中受理通報與派案中心,7家兒少保護醫療整合中心,增加2440名社工。
 
行政院會29日拍板「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圖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會29日拍板「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圖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提供)
 
第2期規畫在未來5年,持續強化建構社會安全網,目前地方政府約為2400人力,將提高至7800人,也會補助民間增加2000人,未來中央補助將從4成提高為7成。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2期計畫將會強化社安網,重點放在司法心理衛生服務,包括司法精神鑑定、處置成效評鑑,以及出院、出獄後的更生保護,也會強化精神衛生體系的轉介機制。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許多國內家暴重大暴力事件,加害人很常見是貧窮、失業、精神疾病、偏差行為、家庭關係破裂等等,過去各部會是各做各的,但很難去把問題整合解決,因此社安網的建構,將採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方式建立網絡。
 
林萬億進一步說明,2期社安網要新增的司法精神醫院、病房共7處,目前地點還在規畫;至於9821名人力,將涵蓋在司法醫療、社區心理衛生、就業處相關等範圍,專業包括職能治療、心理衛生等各方面,建構起整個團隊。
 
據悉,政院將先設置司法精神病房,擬在6家醫院各設置30個床位,預計今年會先完成1處司法精神病房,其餘5處會在明年完成。至於司法精神醫院,預計會有300個床位,地點及設置時程尚在討論,未來設置後,將會評估受監護處分者的狀況,依據輕症或重症,決定需要住進精神病房或司法精神醫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