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8

贈地慈濟抵稅 合作利益共生

#慈濟 #內湖保護區 #土地 #贈與 #環評

記者許瀚分/台北報導

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關注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已長達10年,她昨天以「慈濟的土地遊戲:從內湖園區解構起」為題在個人臉書發文,揭露慈濟16年來透過購買及贈與方式,取得內湖園區保護區土地的內幕,質疑慈濟和贈與者之間有「利益共生」關係。

點名董監許瑜娟贈地

林子淩指出,慈濟自民國86年8月14日先在內湖區購買了3筆溜地,當年11月、民國90、91和102年,又陸續購入周邊土地,16年間一共購買15筆土地,面積為13萬0579平方公尺,每一筆都是保護區,部分土地甚至位於潛在順向坡及地下礦坑開採範圍區上。

此外,林子淩指出,慈濟基金會董、監事許瑜娟自民國89年7月起陸續購入周邊14筆土地,並在民國99年2月1日一次把所有土地捐給慈濟。

林子淩說,許瑜娟為双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而双邦實業的母公司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和慈濟為合作夥伴,興采藉由慈濟回收的寶特瓶製成環保衣,而此次慈濟申請變更保護區的用途之一即包含回收寶特瓶抽絲以做毛毯和衣物。

相關企業與慈濟合作

林子淩認為,許瑜娟一方面可透過贈與抵稅,另相關企業和慈濟合作的業務內容,又和慈濟在內湖基地做寶特瓶回收不謀而合,「二相對照,這之間的利益共生結構,值得玩味」。

批慈濟分批買避環評

此外,林子淩也指出,開發面積達5公頃就要做環境評估,但慈濟以分批購入小面積土地的方式,以規避環境評估審查,她也看不見市府保護土地的決心,認為公、私部門都要全面檢討。

林子淩說,她不是質疑慈濟致力做對的事情(意指資源回收等善事),但已經做在錯的地方(意指保護區),慈濟的議題已延燒多時,但該講清楚的部分都沒講清楚,多是不知所云,所以她要呈現具體的證據,「請慈濟出來講清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