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2

地方請命 保存武陵古橋

#地方 #武陵橋 #桃園古蹟 #鄭文燦 #桃園街 #水泥橋

記者甘嘉雯、實習記者曹羽婷/桃園報導

桃園市中心存在著高齡97歲的老橋「武陵橋」靜臥街頭,任隨車輛、人潮熙來攘往,但市府水務局日前進行東門溪開挖工程,打掉一段約10公尺長的橋體,桃園市長鄭文燦30日下令工程停工,先請文化局調查過去保存資料後,再決定要如何處置。

桃園藝文陣線更要求文化局把古橋蓋回來,長期關注歷史古蹟的武陵高中美術老師姜昌明及生態教育老師華順發四處奔走,聯繫上武陵校友市議員林正峰、身兼工程技師的市議員范綱祥也到現場了解武陵橋損毀狀況。

華順發表示,武陵橋建於大正7年即1918年,主要是為跨越東門溪而搭建之橋梁,在此之前,原本就有座便橋,但桃園前站經濟發展甚快,故於日治時代改建為較寬、堅固的武陵橋。

武陵橋是「桃園街」(以前的行政區域名稱)最早的水泥橋,在現今桃鶯路為開拓前,是桃仔園通往鶯歌的必經之路。

從橋梁兩端「紀年」看出,橋梁是以「民國7年」來紀年,這明顯是光復後,執政當局為了遮掩不風光的過去,用水泥將「大正7年」之字樣填平,再刻上「民國7年建」,華順發、姜昌明建議,這種現象最好可以將橋頭完整搬遷至武陵高中校園內,忠實記錄這兩段過去。

范綱祥表示,縱使武陵橋不是指定古蹟,但拆毀具有歷史意義的原橋體,還是可以避免的,認為施工單位實在欠缺文化意識,要求水務局不要再損害武陵橋,水務局承諾並同意保存已拆毀的原橋體殘骸,他要求市府有所作為,未來希望至少能豎立文史解說牌,喚起大家注意。桃園藝文陣線劉醇遠表示,希望市府能夠把古橋蓋回來,不要當文化殺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