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12

麻油廠香過頭 鄰居檢舉21次

#地方 #麻油廠 #嫌惡設施 #空氣汙染 #工業區 #寬鬆標準

林金池/新北報導

一街之隔,裁罰標準大不同!新北市頭前工業區一家麻油工廠,空汙值適用工業區寬鬆標準,但「香味」飄到隔壁豪宅區,卻遭人檢舉廿一次,環保局也開出卅萬元罰單,未來還可能勒令停業,業者喊冤卻也莫可奈何。

新北市頭前重劃區豪宅建案去年底陸續完工交屋,但因隔著頭前街,緊鄰頭前工業區,左側豪宅林立,右側卻是破舊鐵皮工廠,兩邊景觀形成強烈對比,也衍生出不少問題。住宅區、工業區除了是都市土地使用分區不同,適用的噪音、汙染標準寬鬆值差距更大。

豪宅住戶王先生表示,噪音值還在可接受範圍,但麻油工廠的「香味」,讓人難以接受,多次去電新北市政府,盼能給住戶優良居住品質。環保局指出,依據《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工業區的空汙排放標準為五十,住宅區的排放標準為十。

但這家麻油廠,無論從何處採樣測量,空汙值竟然全數「破百」,明顯為重度汙染。就算停工時,麻油廠的「香味」依舊擾人。從工業區端測量勉強合格,但從對街的住宅區端測試,結果依舊「超標」。

環保局說,由於麻油廠累積檢舉達廿一次,已開出卅萬元罰單,一旦再被查獲空氣汙染事實,最重可要求勒令停業;民眾若發現汙染,可撥打一九九九檢舉專線。

環保局表示,業者抱怨過去都沒事,為什麼重劃區完工,天天被人檢舉?但稽查人員建議,隨著民眾環保意識抬頭,如果業者有心經營,應加裝空氣汙染過濾系統,不應再把汙染轉嫁給附近住戶。記者實地到訪,發現麻油香氣確實已達到「不舒服」程度。經表明來意,工廠人員不願表示意見,僅強調:「味道不重,老闆不在。」截至晚間截稿前,公司負責人並未回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