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借鏡國外 新式收容所扭轉嫌惡印象

#居家 #動物收容所 #嫌惡設施 #新式多功能收容所 #流浪狗
中國時報記者孫英哲/彰化報導
 
動物收容所因設施老舊,環境髒、臭、吵,民眾參訪意願低落,甚至被認為嫌惡設施,但許多國家的動物收容所結合收容、教育及觀光休閒,反成為當地景點,國內高雄市及台中市近來引進相同概念,興建新式多功能收容所,扭轉民眾的嫌惡印象。
 
蔡姓動保義工表示,多數公立動物收容所為鐵皮、鐵籠等建材,收容空間擁擠,飼養欄舍及工作動線設計難以符合動物防疫與現代福利需求,且幾乎都沒有防臭、防噪音等設計,現場氣味與犬吠等問題難以改善,不難理解為何民眾視為嫌惡設施。
 
彰化縣內約有2萬5000隻至3萬隻流浪狗,彰化市公所規畫興建兼具收容、教育及觀光休閒的多功能收容所。圖/孫英哲攝

彰化縣內約有2萬5000隻至3萬隻流浪狗,彰化市公所規畫興建兼具收容、教育及觀光休閒的多功能收容所。(孫英哲攝)
 
彰化市長林世賢指出,國多許多動物收容所在設計之初,即將收容所融入自然環境中,以動物福利為出發點,建置高效率動線,規畫室外運動場、志工專區、社區親善設施,並導入綠美化及藝術性設計,使收容所成為兼具收容、教育及觀光休閒等多功能的保護動物生命教育園區。
 
他舉例,美國的阿肯色、密西根等州都有設立新式多功能收容所,在國內有台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創造出流浪狗和人的共好空間,被譽為全台最美動物收容所,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坐落在充滿綠意的環境中,也成為新興景點。
 
嘉義大學觀光休閒管理研究所教授黃宗成、建國科大校長江金山都認為,多功能收容所有助打破民眾的刻板印象,且建議縣市政府及公所在管理上也可招募志工,導入宗教、工商、醫療、教育等團體,或動保志工、愛心媽媽及企業、大專院校等,擴大收容所的參與面。
 
彰化市1名里長說,要設置動物收容所一定要開說明會,且要獲居民同意,新式收容所較沒有臭味及噪音等問題,應較能讓人接受。謝姓民眾說,若真的能承諾收容所可做到環境優美,又兼具收容、教育及觀光休閒的話,阻力應該會小很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