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1

審議會今登場 資本工資漲多少?各方喊價

#政策 #勞工 #基本工資 #勞動部 #調漲

記者郭建志 /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會今(25)日登場,勞資政學四方將要為工資討價還價;審議委員直言,基本工資不可能達到帶動整體薪資提升的效果。而這次勞團雖喊出調到2萬3千元,部分審議委員認為,2萬元是「大家可接受的方向」。

基本工資調漲?勞工團體有期待。(好房資料中心)

基本工資調漲?勞工團體有期待。(圖/好房資料中心)

知情人士表示,資方今天上午將在會前發表聲明,不排除退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勞動部官員透露,趕在今天審議會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已利用兩天假日拜訪台北、台中7個總工會級勞團,本周將繼續走訪,目前掌握資方有人會出席、有人會缺席,但會以書面說明,待今日揭曉。

據統計,近10年工業、服務業部門經常性薪資漲幅為6.9%,但基本工資漲幅高達20.2%,顯示調漲基本工資,未必能同步帶動整體薪資成長。審議委員之一的台大社工系教授詹火生也說,基本工資只是政府用法定方式強制帶動低薪作法,比較能在公務員薪資看到效果,對一般勞工平均薪資連動性不大。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基本工資是照顧基層勞工,效果有其侷限,是否真能落實也是問題,台灣勞檢人力不足,通常只針對中大型企業檢查,小型或中南部企業恐成漏網之魚。辛炳隆強調,基本工資對勞工的影響力確實被打折。

是否乾脆讓薪資調整回歸市場機制?詹火生說,調漲基本工資已行之有年,怎能貿然廢除?企業應該要能為低薪勞工主動加薪,但卻又不主動,使得基本工資制度有其存在必要。

至於這次基本工資調漲多少才合理?辛炳隆說,這次會議召開是由政院主動提出,外界會解讀政府有意調漲,就歷次以來資方較可接受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基礎,搭配一定比例的經濟成長率算出調幅。

詹火生說,一般企業調薪也都在3%左右,調到兩萬元是合理思考、大家可接受的方向。對於勞團喊出的2萬3千元,兩位學者均不表認同,詹火生更直指這恐將使百物通漲,反害到勞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