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0

苗栗推老屋再生 透過補助提高意願

#地方 #苗栗 #老屋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針對老建築推出老屋再生計畫,將辦老建築保存再生說明會,縣內老舊建物不少具文化資產條件,但隨社會發展不斷消失,縣府盼透過老屋修繕補助,提高保存老屋的意願並活化使用,為未來積攢文化資產。

 

文觀局長林彥甫說,文資法規範興建逾50年的公有建物處分前應先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私有老建築不受文資法規範,可能面臨拆除、重建,成為文資保存的遺珠之憾,藉由文化部專案補助,盼更多具有文資潛力的私有老建築,經提升建築工法與技藝價值而活化保存下來,激發自發性的文化保存意識。

 

苗栗推老屋重生計畫,希望透過補助提高存意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苗栗推老屋重生計畫,希望透過補助提高存意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的老房子,或許是未來珍貴的歷史建築!」老屋再生計畫與聯合大學土木系合作推廣,26日晚間7到9點將在苗栗市中正路29號「日榮本屋」辦說明會,由建築師詹益忠說明如何申請補助、分享申請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難雜症,報名洽037-382372聯大土木系。

 

文觀局文資科指出,這項計畫包括建物整修、再生推廣、文化經營等類別,其中建物整修以民國60年以前興建完成,具歷史、文化、藝術並有保存再生價值的老屋為對象,接受補助整建、修建的老建築,按補助金額須保存一定年限,100萬元以下須保存3年、100至500萬元保存5年,500萬元以上須承諾保存10年。

 

聯大土木系指出,逾50年的建築物如屬木造結構,可能因潮濕、蟲蛀而遭拆除或閒置,一些老街建築因不斷拆建,失去整條老街的氛圍與特色,透過老屋再生計畫,增加老屋保存年限、活化運用,如出租提供文化經營也有租金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