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1

慢遊奧斯陸 和孟克齊吶喊

記者黃麗如/挪威報導 

不只物價貴得讓人想吶喊,挪威首都奧斯陸的高度文明更令人吶喊連連。
 
每逢開春,我總會立志往高處走,或是造訪典範國度,試圖看看所謂的「理想國」是什麼模樣。挪威奧斯陸(Oslo)已經多年蟬聯世界物價最高的城市之一,同時也是全球指標型的先進國家。
 
甫開幕的市場MATHALLEN,是尋找奧斯陸美味的去處

在奧斯陸可以喝到美味的手沖咖啡,質感相當高級

極圈博物館周邊富有航海探險氣氛,不禁令人追憶《北海小英雄》的冒險事蹟

畫家孟克的作品是挪威的重要資產,街頭常可看到以其畫作製成的海報

北歐人普遍崇拜太陽,只要太陽出來,草地上就有人或躺或臥,形成有趣的風景

奧斯陸是海港城市,在市政廳靠海這一側特別能感受到優閒氣息

市區裡的雕刻公園很有看頭,也是城市小旅行的好去處

孟克的《吶喊》圖像時常出現在奧斯陸的公共空間裡

本以為,所謂「先進」的代名詞就是高物價,例如一瓶可樂要價台幣120元;造訪之後才發現,在高物價背後有更多以人為本的思考、對環境的尊重,看到這些令人不禁吶喊:台灣何時才能如此文明?
 
信用卡搭機場捷運觀光交通券超值遊
 
「吶喊」是挪威畫家孟克(Edvard Munch)代表性的作品,去年正逢孟克150周年紀念,挪威處處可見到紀念他的活動與展覽。其實,不管是不是周年紀念,孟克的「吶喊」已成了挪威的代名詞,只是孟克畫中的眼神是驚恐,觀光客的眼神則是讚嘆(若有驚恐應該是對物價驚恐)。
 
奧斯陸的先進從出機場轉捷運就可以感受。當大部分城市還停留在先買票再進站的階段,奧斯陸機場快線在進站的閘口就以大大的字體寫著:YOUR CARD IS YOUR TICKET,遊客只要用信用卡感應一下,閘門即開,讓你順暢搭上捷運。這不但省下了觀光客初抵時趕換當地貨幣克朗的困擾,也省下打印紙票的成本,更讓旅遊少了摸索的時間。
 
在奧斯陸,搭一段巴士的價格約30克朗(約台幣150元,要事先買好,若上車買則要台幣250元),由於太過昂貴,建議買Oslo交通卡或結合參觀門票的奧斯陸通行證(Oslo Pass),交通卡可選擇24小時或是一周,24小時需90克朗,遊客可在限制的時間內無限次搭乘公車。最特別的是,用這張交通卡還可以搭渡輪到Bygdoynes碼頭參觀Fram極圈博物館。
 
遊港灣賞海景航海探險挪威稱冠
 
靠近市政廳的渡輪碼頭有各式各樣的觀光遊艇推出,還有多樣的夕陽欣賞或海上巡航活動,若自己憑Oslo交通卡搭渡輪,帶個簡單的野餐盒,就可以免費在港灣巡遊、賞景,感受卡通《北海小英雄》馳騁的海域,還省下了上千元的港灣巡航觀光費,非常划算。
 
特別推薦搭船到Fram極圈博物館參觀,館內展出挪威人在南北極探險史上卓越的成績,尤其在20世紀初南極探險史上,挪威人阿蒙森比英國人史考特早了一步,成為史上第一個抵達南極點的人。
 
我問挪威朋友Mike:「挪威人贏了,為何沒有大肆宣揚,昭告世界:英國史考特輸了!為何英國人對此還不斷津津樂道?」Mike回答得有趣:「我們毋須大肆聲張,我們贏了,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相較於鄰國瑞典的高調,經濟實力更強的挪威顯得安靜,或許文明與經濟高度發展後,才會明白什麼是與世無爭。
 
儘管奧斯陸消費高,但享受優閒和文明的城市氣氛不見得要花錢,市區內大大小小的公園就很適合遊逛,例如國會大廈前的草地,在地人就很喜歡躺在上頭曬太陽聊天;國家劇院前的廣場也常舉辦戶外活動;面對港口的市政廳前方空地,更是夕陽下看船來船往的好去處。
 
美術館訪孟克公共空間賞雕刻
 
想要感受藝文氣息,則不只國家美術館可以看孟克,不想花錢的話,福格納公園(Frognerparken)有212件雕刻作品可免費欣賞。
 
這座露天雕刻公園是雕刻家Gustav Vigeland的心血結晶,以兩百多件作品呈現人生的喜怒哀樂,搭配公園裡的四季景致,呈現豐厚的世間風景。這也是在地人野餐、日光浴的熱點,來到這裡格外能感受與世無爭的生活情景。
 
■奧斯陸INDEX

★簽證:持台灣護照免簽進入挪威★航班:台北無班機直飛挪威,可搭乘荷蘭航空台北直飛阿姆斯特丹,飛行時間約12小時;再從阿姆斯特丹轉機前往奧斯陸,飛行時間約1.5小時;也可從台北出發,於香港轉乘芬蘭航空、土耳其航空前往挪威。★幣值與消費:為克朗,一克朗約台幣4.95元,是北歐消費最高的國家,在超市買小瓶可樂一瓶約120元台幣。★實用網站:奧斯陸觀光局www.visitoslo.com/en、奧斯陸交通卡ruter.no/en、YLAJALI餐廳www.ylajali.no/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