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9

日本追櫻 可以這樣玩

記者王曉鈴/日本報導

3至4月日本從南到北陸續進入賞櫻旺季,但先前關東與東北地區連續降大雪,使得今年花季多了未確定因素,可能因持續低溫遲開,也可能一股暖流報到而提早開花,計畫追櫻的遊客,可參考日本氣象協會、Weathermap網站的櫻花前線預測,東京、大阪花期預計3月下旬登場。
 
去年台日增加航點,加上香草、樂桃兩家平價航空開航,自助遊日有更多誘因,建議遊客先評估花期與假期能否配合,決定賞櫻地點,再考慮周邊景點、溫泉。櫻花季也是日本國內旅遊旺季,預約住宿下手要趁早。
 
這幾年台灣掀起一股本土賞櫻熱,哪裡花開、人潮就往哪裡去,比如說,公認不輸給日本櫻花勝地的武陵農場、去年受日本認證為海外賞櫻名所的九族文化村,台灣許多賞櫻景點的確很美,此時準備到日本的旅人,不妨多體驗台灣沒有的賞櫻玩法,讓櫻花假期更繽紛。
 
神社古城賞櫻 增添歷史情懷
 
在日本賞櫻的樂趣,就是可順道泡溫泉、嘗美食,而且賞櫻勝地本身通常是古城、神社與寺廟,或者是河川、名園,更增加歷史情懷與獨特的風景。
 
舉例來說,熱門賞櫻景點秋田縣角館,擁有2、300年歷史的武家屋敷,400株枝垂櫻如瀑布般綻放,搭配古老建築顯得懷舊雅緻。
 
奈良縣奈良公園有染井吉野、奈良八重櫻、山櫻,可愛小鹿穿梭櫻花樹下,畫面相當夢幻。兵庫縣姬路城共有1000株染井吉野,粉紅花姿襯托白色城牆及蜿蜒屋簷,美如白鷺飛舞在花海中。

松山城是四國賞櫻名所,染井吉野櫻3月底盛開

遊逛歷史古城兼賞櫻,是春遊日本樂趣之一

金澤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春天開滿染井吉野櫻很有看頭。
學日本人 樹下賞櫻狂歡
 
櫻花盛開期間還可以見識日本賞櫻文化,各地賞櫻名所地上鋪滿毯子或帆布,親朋好友一起坐在櫻花樹下,吃櫻花便當同時賞櫻。
 
在大都市如東京,通常是與同事賞櫻狂歡,依慣例公司菜鳥必須事前先來占位置、買便當與啤酒。
 
遊客當然也可以加入賞櫻戰局,如果占位置嫌麻煩,最近日本出現代理占位公司,幫忙在搶破頭的賞櫻勝地占位置,行情以鐘點計價,1小時1500日圓起跳。

坐在樹下看花吃美食,是日本賞櫻文化之一

搭船賞櫻 避開人潮喧嘩
 
坐在櫻花樹下賞櫻很應景,但想玩得更風雅,可選擇搭船遠離喧嘩,像是東京搭乘隅田川屋形船賞櫻,自古被認為是奢華的享受,沿途欣賞兩岸櫻花與淺草、台場風光,另有期間限定、能隨意賞花的「花見船」。
 
在大阪天滿橋港也可搭乘水上巴士,沿岸的造幣局、櫻之宮公園都是賞櫻勝地,在船上悠哉賞櫻避開人潮,入夜後還能欣賞夜櫻。
 
日本鐵道迷熱愛搭蒸汽火車追櫻,以靜岡縣大井川鐵道為例,染井吉野櫻綿延1公里,蒸汽火車從櫻花隧道奔馳而過,滿天飛舞的粉紅花瓣相當浪漫。九州SL人吉蒸汽火車穿梭在粉紅花海,也是鐵道迷最愛拍攝的畫面之一。
 
日本賞櫻方式有很多種,搭乘九州人吉蒸汽火車穿梭花海,受到鐵道迷喜愛
 
把握夜櫻 體驗朦朧美
 
櫻花季太匆匆,所以不只白天賞櫻,夜晚也要好好把握,從前日本人會點上微弱燈籠光,讓櫻花忽隱忽現增添情趣;到了現代,賞櫻景點會配合開花期用燈光照射櫻花,呈現有別於白晝的朦朧美。
 
夜櫻景點很多,「日本三大夜櫻」為新潟縣上越市高田城,夜燈照耀4000多株櫻花形成的櫻花道路,每年吸引百萬人前來觀賞;青森縣弘前城2600株櫻花爭豔,可說是東北最美的夜櫻,估計4月下旬至5月上旬開花;東京上野恩賜公園夜櫻也享有盛名,花期約在3月下旬。
 
櫻花數大便是美,賞櫻名勝多半以數量取勝,但也有例外,單靠一株櫻花名樹就成名,這些「一本櫻」往往樹形高大壯麗,孤傲的美感深受日本人喜愛。
 
賞櫻不必多 一株就震撼
 
岩手縣小岩井農場著名的一本櫻,是在空曠草原僅有的江戶彼岸櫻,平常就已獨領風騷,5月開花時更是美麗焦點,搭配遠方的岩手山殘雪以及滿地黃色野花,猶如名模般引人注目。
 
盛岡市「石割櫻」是最令人佩服的櫻花名樹,據說三百多年前掉落花崗岩縫間的種子,從巨石中長成一株10公尺櫻花樹,樹幹每年持續撐開石縫,當地認為石割櫻強韌的生命力,很能代表東北人的堅強與豪邁。
 
位於福島縣三春町的「三春瀑布櫻」是日本三大古櫻之一,樹齡已有1000年,是一株寬25公尺、長20公尺的巨大櫻花樹,紅枝垂櫻開花時猶如瀑布般垂降的氣勢,是超人氣魅力所在。
 
櫻花限定版 狂掃粉紅伴手禮
 
每年櫻花季,也是日本業者大賺櫻花財的時機,架上商品不管是吃的喝的穿的玩的,都變得好粉嫩,化妝品紛紛推出櫻花色的唇彩與蜜粉,知名的京都yojiya藝妓品牌,在美女臉蛋旁增加櫻花瓣圖案。
 
走進便利商店想買飲料,全都變成了粉紅包裝,平常很man的罐裝啤酒,也添上幾朵櫻花應景,即使味道都一樣,也要買一罐粉紅生啤來嘗嘗。
 
想買個伴手禮,此時能買到櫻花限定版,餅乾、馬卡龍都變成粉紅色,連長崎名產長崎蛋糕也多了櫻花口味;國際連鎖的星巴克咖啡,入境隨俗推出年度櫻花限定隨行杯與馬克杯,年年大搶粉紅財。(未成年勿飲酒)
 
古都奈良是賞櫻勝地,欣賞貪吃的可愛小鹿也是旅遊重點。
 
■日本賞櫻INDEX
 
★日本氣象協會櫻花前線預測/www.jwa.or.jp
 
★Weathermap開花前線/http://sakura.weathermap.jp/
 
★東京隅田川屋形船/http://amisei.com/
 
★大阪天滿橋港屋形船/http://advice-navi.com/waterbus/aqualiner/aqualiner_top.html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