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37

「洞洞館」擬改建旅館 網友串連搶救

#租售 #洞洞館 #青年旅館 #閒置 #建築風格 #保存利用

記者潘俊偉、施鴻基/台東報導

「搶救洞洞館!」台東縣政府規畫將舊台東縣稅捐處改建成青年旅館,因外觀充滿近代建築美學特色,極具保存價值,且近年來台東旅館數量大幅增加,足以應付遊客住宿需求,昨天下午部分反對拆除民眾在舊稅捐處,發起搶救洞洞館活動。

台東舊稅捐處面臨拆除,部分台東民眾,發起反對拆除活動。(記者潘俊偉攝影)

不過,縣府內部認為「消息傳出那麼久,已經簽約,才爭取保留,為時已晚。」

台東稅捐處民國87年搬遷至台東縣議會後方現址後,舊址建物一度由消防局特種搜救隊整修後進駐,後來台東特搜隊重建新行政大樓而搬離,近兩三年來,舊稅捐處建物就閒置無人使用。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曾要求縣府限期改善,縣政府原規畫由社會處進駐,但因建物經評估已接近危樓程度,不宜使用而作罷,最後確定發包改建為青年旅館。

立委劉櫂豪指出,舊稅捐處因造型被稱為「洞洞館」,與台東舊議會、舊卑南農會、初鹿農會、舊台東調查站等,都是台東自學出身的民間建築工作者呂阿玉的作品,面對這麼重要的歷史建築,需要更審慎的態度;目前已有網友發動串連,爭取保存。

昨天地方文史工作者林國勳發起「搶救洞洞館」陳情行動;他表示,台東舊稅捐處充滿日治時期後的建築風格,以垂直板、平行板、空心磚等打造而成,具藝術美感,擁有通風、防塵及採光良好的特性,是少有的設計,值得保留。

他說,根據台東縣文獻記載,舊台東縣稅捐處大樓昨天剛滿51歲,他除了要替這棟建物慶祝51歲生日,也希望縣府不要輕易將它拆除。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表示,舊稅捐處前後經63年、69年、72年、76年多次改建,已失去原有建築風貌、文化價值,經中央評估未列入「歷史建築」,無法爭取「保存利用」相關補助經費,且中央限期改善,雖規畫以其他方式保留,但評估後,皆不可行,只好朝招商改建方向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