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氣爆善款變賠償款? 自救會長及市府駁斥

#地方 #高雄氣爆 #林瓊嘉 #衛福部 #捐款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高雄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死傷,衛福部設立捐款專戶,募得11億餘元。律師林瓊嘉受訪談及此事,指「高雄氣爆善款變成市府賠償款不合理,政府犯錯,不能用善心人士錢買單」等。對此高雄市政府回應,善款並未成高雄市政府賠償款,未影響善款使用效能,不存在政府犯錯甪善款買單情事。
 
太魯閣號事故引起全台矚目,衛福部發起的募款也獲各界響應,林瓊嘉今受訪談到,善款幫助受難家庭屬善意,但國家犯錯不能甪善款買單,鐵路局、犯罪者不能因善款免除賠償等,也提及6年多前高雄氣爆意外,指氣爆善款變成市府賠償款不合理等。
 
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左二)強調,氣爆善款的使用一切可受公評。聯合報資料照片
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左二)強調,氣爆善款的使用一切可受公評。聯合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政府回應,「求償救助計畫」是藉由民法上債權讓與方式取得災民的「訴訟實施權」,出發點是讓災民早日脫離訴訟之累,回歸正常生活,救助災民脫離訟累未違反捐款者救助初衷,而無不妥,後續已對相關業者提起賠償訴訟,犯錯者未因善款免除賠償責任。
 
市府也說,以高雄氣爆善款辦理求償救助,協助災民提起訴訟向肇事者請求損害賠償,免除冗長訴訟的折磨,獲得損害賠償救助,也能盡速回歸正常生活。
 
市府強調,氣爆民間捐款專戶管理會審議通過「求償救助計畫」時,也決議在判決確定後,由「肇事者」給付的賠償金歸墊善款,倘若市府也有責任,市府也將會編列預算歸墊善款,善款未變成高雄市政府賠償款,未影響善款使用效能,不存在政府犯錯甪善款買單情況。
 
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也澄清說,高雄氣爆善款提出的代位求償計畫,沒有作為賠償款,為不被誤會,名稱當初用「補償款」而非「賠償款」,氣爆善款給付是作為請求權讓與,追償後仍須回歸善款,給所有災民使用。陳也說,因為了解災民需要,持續捍衛氣爆善款的使用,在面對抹黑時無所畏懼一再說明。
 
陳冠榮認為,談太魯閣號事故善款卻衍生到高雄氣爆太奇怪,太魯閣號事故善款應該也沒有請求讓與的使用計畫,從公開發言了解,是台鐵打算自己站出來做代位求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