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9

政商巫巫茲拉 高鐵上畫畫的年輕人

#高鐵 #年輕人 #設計 #觀光 #地方

記者譚淑珍報導

在高鐵遇到一位悶著頭、一筆又一筆看似規律,又像塗鴉,非常認真的在畫本上畫畫的年輕人。

圖/譚淑珍

這個年輕人,不到30歲,從事與印刷、海報設計相關的工作,在高鐵上,他在畫本裡畫的是他腦中隨意想到圖案,對畫畫這件事,他說,是興趣,也是舒壓,但是,圖像的表現、設計感,「滿燒腦的,」他說,圖案的設計、意象的表達是很花腦筋。

他的工作,在他的同窗眼中,收入很不錯,但對他而言,則是做得很開心的工作。

然而,比起他的同窗,他是少了一張大學畢業證書,不是因為他沒考不上大學,而是當他升大二時,覺悟道與其要浪費生命在一張大學畢業證書上,不如早點去工作,於是,他說,「唸到大二,就不唸了。」

決定不唸,也是因為他考上的是觀光科系,他自己心裡很明白,這書唸了,對他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我不可能會去做這一行。」

事實上,他們科系的畢業生,10人中能有2人從事觀光行業,就算是好的了,8成的畢業生,不是轉做其他行業,就是待業多年,他的同班同學,有不少人至今仍待業中。

所以,當他唸到大二時,他覺得,既然明知道以後不會「學以致用」,又何必花時間讀?只是,當他從大學輟學、準備就業、到找到工作的初期,也是很挫折、辛苦,挫折來自於雖然他讀了2年大學,卻一點專業都沒有,一切都得在職場上從頭學起,自然就很辛苦,而且薪水也只有2萬多。

所以,有2、3年的時間,他說,在經濟上還是得靠父母接濟;工作3年後,經濟上就比較能夠獨立,還能存點錢,現在當然不能說是拿高薪,但是比起很多大學畢業的學生,他自認為,他當時做了對的選擇,一點都不後悔當初放棄繼續唸大學。

他說,如果工作多年後,有再進修的必要,「再去讀書,也來得及」,他以過來人的身分認為,學習,永遠是必要,但是,為了張文憑讀書,就真的沒有必要。

他也從自己的經驗裡得出一個心得,就是台灣的大學真的太多了,多到很多大學畢業生從事的多是「不需要讀大學就能做的工作」,就像他的大學同學,到現在還有人是在便利商店打工。

而很多大學生,他說,也都像他當年初入社會時一樣,在沒有什麼「專業」之下,講白一點,就是沒有一技之長;他有時候會想,如果當年的技職教育還存在,會不會好一點?雖然,他無法得知答案,但是,至少有一點,他說,他是知道的,那就是現在大學真的是太多了。

這個在高鐵上畫畫的年輕人,雖然是個案,也是特例,但是見微知著,從這位年輕人的特例中,看到的是年輕人的不同面貌,就像生命自會找出口,只要願意,年輕人也是可以找到自己的一條路,當然,從這位年輕人身上,也看到了台灣教育的大缺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