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6

工研院機械所長胡竹生:技術是過程 重點在應用

#科技發展 #工研院 #機械所 #所長 #胡竹生

記者陳泳丞報導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每天都有不同的新科技進入你我的生活,面對如此高速的科技演進世代,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下稱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說,技術只是一個過程而已,重點在於我們如何去抓到「受到新技術影響後的市場」,找應用才是未來全球競爭的關鍵。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圖/工研院提供)

現在全球自駕車的技術開發風起雲湧,擁有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博士學位、過去也曾經擔任福特汽車工程顧問的胡竹生認為,技術是一種持續演進的過程,以過去美國三大車廠(通用、福特、飛雅特克萊斯勒)在全盛時期的合計產值可能都超過台灣的GDP,如此大的一個產業他們所能衍生出來的技術研發能量當然很可觀,但是台灣自己也不用悲觀,機會還是在的。

如果自駕車有朝一日真的變成你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那麼應該被關注的,不只是我們可以從自駕車的供應鏈卡到一個什麼位置,而是自駕車風行後,會有什麼樣的「新生意」可做。胡竹生舉例,據了解美國麥當勞約有七成的生意是來自高速公路的得來速外帶,如果以後人們都不用自己開車了,那這樣的生意型態是否會被改變?再如汽車旅館,以前開長途車累了人們會找汽車旅館休息,若自駕車世代來臨,那這些旅館又該如何?

「零件當然還是可以做,但是資通訊產生的新服務是台灣可以著眼的利基。」胡竹生說,技術會改變市場的長相,連帶也會衍生後續的新應用,但技術終究會成熟,而服務則會日新月異,台灣廠商可以把眼光放得更長遠、制高點更高一些,想想自己可以在這樣的變化中、創造出一個什麼樣新的位置。就像UBER,他們並不生產汽車,但卻可以在「車子」上找到他們可以做的生意,並且影響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某種程度來說甚至還改變了這世界的一些樣貌(減少開車、塞車等等)。

講得更接近目前的社會現況一點,胡竹生指出,對Google、Facebook來說,他們賣的、銷售的重點並不是能提供給人們多先進的技術,而是怎麼用你的空閒時間來賺錢。以往交通時間占掉很多小時,但捷運上路、抑或未來自駕車滿街跑的時候,大家忽然每天都可以騰出好幾個小時(不用開車),這時候消費者會產生新的使用習慣來「打發時間」,而新商機也許就在這裡,值得大家思考。

以工研院機械所跟交大、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合力開發,並在今年拿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半導體微波退火技術(CINmat)」來說,退火是基礎製造技術的一環,幾乎所有製程中需要升、降溫的產品都要這一道程序。胡竹生說,退火的溫度和速度是門大學問,隨著半導體技術的演進,退火技術也從傳統的爐管到現行的快速熱退火處理(RTA)。但CINmat透過邊界條件的調整,在製程不改變的狀況下、更穩定的進行加溫退火,未來可望擴大產業應用,例如碳纖維製程的退火,利用這項技術可以將增溫的熱能降低,同時精準加熱,更快也更節省成本。

胡竹生說,退火並不是新技術,但透過微波提高精度、擴大應用,是研發的核心精神。但以微波退火技術來說,這只是一種可以用的工具,要怎麼用?可以怎麼用?可以給誰用?就不是開發出技術的人光憑想像就可以一直生出來的東西,需要大家動更多的腦筋才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