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

沖之鳥200浬內捕魚 李大維:520後沒問題

#地方 #新奇 #政策 #沖之鳥 #海域 #爭議 #聯合國 #漁船 #日本

記者李順德、洪哲政、李昭安、周佑政、程嘉文、廖炳棋

蔡政府一上任,對沖之鳥海域爭議改弦更張,不再稱「礁」而改口「回歸聯合國決定」。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天答覆立委質詢說,外交上保持模糊很重要。不過他也保證,我國漁船在當地海域作業「五二○後沒有問題」、「被日方扣押的機率非常低」。未來談判展開,我方也不會對漁民權益打折。

而海巡署長李仲威則表示,五月十九日在沖之鳥海域有多少海巡署船艦,現在就有多少船艦;五月底結束護漁任務後,也會留下足夠執法兵力護漁。

沖之鳥是島是礁?李大維僅表示,目前基本上還是透過國際爭端機制解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不以為然,表示李大維身為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就必須要有立場。

他質疑,如果聯合國判定不審定,或是審定結果不利我方,該怎麼辦?李大維說,還是透過國際爭端機制裁定,很多事一步步來,現在最迫切的就是漁民捕魚權利,已跟日方溝通,雙方七月坐下來談。屆時所有議題都會擺在檯面上,不會在談判桌上讓步。

江啟臣追問,我方是否以不對島礁表態,以換取日方不驅趕我方漁船?李大維沒有回答,只說上談判桌之前,不要把牌都攤在桌上。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問,「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自五月廿日至廿三日短短幾天就完成,台日間是否早就存有默契?李大維說,任何外交談判上,保持模糊有時候是非常重要的,「台日之間私下或事前的交換意見,有相當的默契」。

李仲威昨在立院保證,六月後在沖之鳥海域一定還會有海巡護漁艦隊,「有狀況、必要就會進去」;未來只要日本軍艦沒有退出二百浬,海巡護漁艦隊就不撤。漁民可在沖之鳥海域捕魚,漁民的安全,海巡署一定負責。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晚間也以新聞稿否認「有媒體稱我國政府於沖之鳥海域護漁艦船將撤回」之說;童振源強調,海巡署二艘艦船及農委會「漁訓貳號」船,並未撤回。

記者蔣繼平、林孟潔、周志豪/連線報導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政府不護漁等於默認沖之鳥是島,希望政府明確告知漁民「沖之鳥礁兩百浬內到底可不可以捕魚?」如果還是說不清楚,漁民難免心生恐懼,漁會就會勸海上的船長不要靠近是非之地。

東聖吉十六號船長潘建鵬昨到國民黨中常會陳情,「跟我想的一樣,新政府上任後就收手」。他批評新政府將護漁範圍退到沖之鳥礁兩百浬外,「有護跟沒護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