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22

重稅震撼「禍延都更」? 房屋稅恐有10倍差距

#中古 #房屋稅 #地價稅 #照價 #都更 #路段率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在房屋重稅下,不僅豪宅被打的遍體麟傷,建商也揚言要出走台北市到中南部推案,不過中古屋卻在這波打擊下倖存,加上現在都更話題熱,使得中古屋成為市場上的熱門物件。但房仲業者徐佳馨提醒,都更後除了房屋擁有更高的效益外,要特別注意,房屋稅就不會再按照舊照價計算,而是會以新照價做調整,就可能會產生10倍的差距,這是屋主必須要去考量的。
 
房仲業者提醒,雖然都更後房屋效益高,但房屋稅就會使用新的照價去做調整,調升的幅度不容小覷。 (好房網News吳光中攝影)
台北市市容老舊,常令觀光客搖頭嘆息。 (吳光中/攝)
 
房仲業者徐佳馨透過節目《地球黃金線》表示,目前重大豪宅的豪宅稅賦,是以2014年7月1日作為一個分界點,去年7月1日前使用的是舊照價,之後的就是新照價,如此一來房屋稅與契稅就會大幅增加。徐佳馨也指出,新版房屋稅不僅只有豪宅會受到影響,在照價調整影響下,對於自住戶來說無論是大小坪數的住宅都會有所變動。至於路段率的調整基準為何,徐佳馨表示,如果住家附近有豪宅或是捷運通車的地區,路段率都會有10~20%的拉升。
 
徐佳馨就指出,因為照價的關係,中古屋所要繳交的房屋稅以10年的華廈來說,頂多1萬元以內,地價稅可能也是1千元上下,相較豪宅動輒百萬以上來說差距很大,加上中古屋還有都更後的高效益,中古屋產品在市場上想必會越來越熱門。不過她提醒,都更後原本的舊房子變身成為新房子,就必須得用新照價去計算,房屋稅與契稅一定會大幅提升,可能差了將近10倍。房屋稅的大幅提升,恐怕也會使得原本想積極推動的都更,更難上加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