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95

基隆議員大換血 綠掉4席藍過半

#地方 #基隆 #政二代 #第19屆基隆市議員當選名單 #基隆市議員開票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游明煌/基隆報導

第19屆市議員選舉基隆市議員應選席次31席,60人登記,這次「政二代」參選爆炸,開票結果大洗牌;賴清德侄子童子瑋首次參選就奪下該區「第一高票」,前立委王拓的兒子王醒之也攻上,但民進黨一舉掉了4席,無黨籍5席大躍進,國民黨漂亮拿下16席過半,個性海派的現任議長宋瑋莉爭取連任,「當仁不讓」。

這次政二代參選有6人,兩位前市長的兒子林沛祥、張淵翔都順利當選,市議員二代接棒的鄭凱伶,張秉鈞,韓世昱同樣入榜,只有施偉政落選,相對擠掉6位現任議員,讓人跌破眼鏡。而少了劉文雄的親民黨,這次提名6人,只上2人,時代力量唯一香火陳微仲也當選,讓下屆基隆市議員年齡層大幅下降。

第19屆市議員選舉基隆市議員「政二代」參選爆炸,賴清德侄子童子瑋首次參選就奪下該區「第一高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19屆市議員選舉基隆市議員「政二代」參選爆炸,賴清德侄子童子瑋首次參選就奪下該區「第一高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這次提名19人,16人上榜,「順利過半」,要保住議長寶座沒問題;民進黨提名15人,只選上6人,一口氣掉的4席中,不乏優質問政者,是一大挫敗;以無黨籍參選的王醒之、林旻勳、童子瑋、張耿輝、陳明建,撇開藍綠,得票數都不差。

基隆市議會長期以來都是藍大於綠,議長都由國民黨掌握,唯獨這屆首次出現藍綠兩黨席次未過半,31席中,國民黨14席、民進黨10席、親民黨3席、無黨籍4席,國民黨宋瑋莉有效整合親民黨籍無黨籍票源,以19票拿下議長寶座,打敗民進黨洪森永10票。

現任議長宋瑋莉選前早已積極布局爭取連任,更爭取跨黨派合作,即使親民黨、無黨議員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時,她都到場站台助陣,積極固票。這次國民黨占議會多數,但副議長蔡旺璉是否「扶正」備受關注,是否有黨內之爭,還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