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5

友善中高齡 你居住的縣市得幾顆星?

#高齡 #高齡化 #高齡友善 #縣市 #地方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北市四星 新北三星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今天公布中高齡友善縣市排行,評比最高的五星級縣市是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嘉義市及連江縣。六都之中,台北市為四星級,新北市獲三星級,桃園市不在榜上,台南市因賴清德接任閣揆、資料未交齊未參與評比。

高齡長者縣市滿意度調查,希望社會大眾對高齡化議題更重視。圖為高雄長青學苑舉辦敬老健走活動。 圖╱聯合報

高齡長者縣市滿意度調查,希望社會大眾對高齡化議題更重視。圖為高雄長青學苑舉辦敬老健走活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縣市高齡政策衡量指標包括社交、教育、就業、交通等四大面向。高發會指出,這四項指標是針對65歲以上高齡者進行焦點團體訪談後,發現中高齡者最關心的施政面向包括社交場域完善度、樂齡教育豐富性、二度就業機會及交通運輸環境。

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中高齡者關心的縣市「社交力」包括老人福利服務中心數量、密度、預算分配、可用公園綠地與運動場空間面積、供需比等;「教育力」包括長青學苑、樂齡學習中心開課數量、時數、參與人次、供需比、參與率等;「就業力」包括求職人數、媒合率、失業率等;「交通力」包括外出使用公共運具市占率、低底盤公車數量、供需比等。

4項指標個別評比結果,社交力表現最佳者為高雄市、連江縣、新竹市;教育力最佳者為宜蘭縣、新竹市、澎湖縣;就業力最佳者為高雄市、新竹市、嘉義市;交通力最佳者為台北市、台中市、新北市。

楊志良以高雄市為例指出,高雄市政府推廣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中心,會在各地老人聚集的社區公園或廟口提供福利服務、健康諮詢、休閒文康育樂等,鼓勵社區老人走出家門與社區互動;同時也活化閒置校園作為日照中心,促進老人透過學校參與各項活動,都讓社交力指標大增。

他說,這是台灣首次建立縣市高齡政策客觀衡量指標,同時輔以全台高齡長者縣市滿意度調查,希望社會大眾對高齡化議題更重視。

楊志良表示,高得分縣市高齡政策的共同特徵,包括針對中高齡者設有專屬解決問題的窗口,公共場所通用設計或其他規畫,會把中高齡者與其他族群的需求合併考量,也會因應各區特殊條件研擬因地制宜的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