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疫情悶燒 熱區須更主動強制篩查

#台大 #癌症 #醫院 #王明鉅 #疫情 #新冠肺炎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大癌症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曾任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2年,他在竹東分院推動平價萬人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受到好評。著有《翻轉醫療》一書,希望由翻轉思維開始,來因應台灣未來20年高齡少子的健康醫療大危機。
 
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半封城2周,但新冠疫情未趨緩,台大癌症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表示,確診人數始終居高不下是一記嚴重警鐘,因為感染早已深入社區、在全國傳開,尤其「熱區」居民,早不自覺感染,成為無症狀或輕症帶原者。要真正控制疫情,就必須把看不見、也不知道在哪的感染者盡可能找出來。目前「被動式」篩查不可能達到目的,須採取更主動也更強制篩查。
 
台大癌症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台大癌症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
 
王明鉅說,目前政府呼籲有警覺或有明顯症狀感染者採檢的「被動式」篩查,只是實際感染者的一部分,有更多感染者沒被找出來,當然沒有辦法切斷傳播鏈。就算大家都戴口罩,不一起吃飯,但家庭中或辦公室裡各種透過物品或實際接觸,仍會持續傳染給他人。
 
如果目前「中火悶燒」的確診數據狀況持續,三級時間一久,經濟上無法支撐或情緒上無法忍受,店家為了生存而開始營業、民眾開始小群聚、開始移動時,一直在社區悶燒的「中火」,就會瞬間得到助燃,變成再一次熊熊大火,造成的傷害將難以想像。
 
要如何找出已感染者?王明鉅表示,首先要打破採檢量能瓶頸,要有全新採檢方式,例如引進可自我採檢的拭子或收集方式;也要有全新的採檢流程,如引進或建置大型採檢站,可將國內工研院的既有正壓採檢亭,再加上重新設計及動線規畫採檢流程,只要一次建置10個模組,每小時就能採檢超過400人。
 
他進一步指出,打破採集檢體的瓶頸後,接下來檢驗量只要由政府或民間企業建置一個50坪空間,空間裡有空調與足夠負壓,買5部超高通量的檢驗機器,每天就能檢驗超過2萬支檢體。如果雙北各建置2座這樣的戶外臨時負壓實驗室,就能一次將檢驗量能提升到每天8萬支,熱區的板橋、中和15天可全部普篩,萬華也只要5天就能完成。
 
王明鉅說,這些都只要有錢、有人,就能做到,總金額不超過10億元。如果一直不突破篩查能量瓶頸,悶燒變成熊熊大火,就算升為四級也無濟於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