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10月電價連5凍漲 也無調降空間

#電價 #寰宇 #台電 #油價 #新冠肺炎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10月電價將檢討,台電預計月底把核算成本案送到經濟部,由於國際燃料成本並未大幅反彈,據了解,電價傾向持平不調整,經濟部方面也幾乎「百分百」不會同意10月調漲,電價將創「連5凍」。
 
經部不點頭 維持每度2.6253元
 
上半年有不少聲音認為,先前國際燃料大跌,台電不僅不該漲價,還要反降電價。對此,台電認為,國際油價近期有回穩,跟之前預期差距沒那麼大,且光是疫情,台電給予工商業電價折扣、補貼金額就達268億,另還需爭取電價能有合理利潤5%去打累虧,不太可能有降價空間。
 
10月電價將檢討,傳傾向持平不調整,經濟部方面也幾乎「百分百」不會同意調漲,電價將創「連5凍」。圖為民眾夏天在家吹電扇、開冷氣,用電量大增。(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10月電價將檢討,傳傾向持平不調整,經濟部方面也幾乎「百分百」不會同意調漲,電價將創「連5凍」。圖為民眾夏天在家吹電扇、開冷氣,用電量大增。(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因此,預估10月電價將維持每度2.6253元,上次電價調整已是2018年4月時的事,當時漲了3%。以目前費率來說,在夏月電價期間,一般民眾如月用500度,每月電費約是1063元。如果10月不漲,將是2年半來連5次凍漲。
 
今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原油上半年一度大崩盤至20美元以下,天然氣價也下滑,煤價也在每噸60美元左右,因此,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4月時核定不調漲。
 
現在10月電價調整期將到,台電已進行檢討。雖然近期原油價格回穩到40美元以上,但仍比先前估計低,加以中油天然氣每度現在跌到8、9元左右,煤價也無反彈回來跡象,都未讓台電燃料成本壓力增加。
 
台電打累虧 爭取合理利潤5%
 
4月電價未漲價,台電上半年仍虧損62億,但7月加計較貴的夏月電價收入後,剩下小虧。
 
台電預計全年仍可以賺錢,因此10月電價調漲壓力不大,有機會持平不調漲。經濟部內部也透露,百分百不會同意漲價。
 
不過,台電目前仍背負累計虧損911億,急需靠盈餘彌補。預料將在10月電價調整時爭取合理利潤回到5%,如此今年可以多進帳80億元,拿去打累虧。也因此,即使燃料成本不高,10月電價要反降價也難。
 
對於10月電價調整方向,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目前各項用電燃料成本、用電量資料尚未送上,還沒有細項了解,到時會交由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