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1

市場劇烈波動 留意槓反型ETF風險

#油價 #金管會 #寰宇 #原油 #新冠肺炎
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
 
受國際油價波動劇烈影響,近期備受注目的元大S&P原油正2ETF(00672L)是否會下市,再次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元大投信表示,雖然元大S&P原油正2 ETF經金管會核准,在9月30日前得以豁免終止期貨信託契約規定,但並非表示完全無下市或清算可能,仍要回歸到基金信託契約及公開說明書規範,投資人仍須留意槓反型ETF投資風險。
 
元大投信指出,因應新冠疫情以及全球原油供過於求現狀,全球商品期貨交易龍頭─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於4月中對外發布公告,表示近期市場環境造成CME能源期貨合約出現負值,CME所有交易和清算系統仍將繼續正常運行。
 
市場劇烈波動,留意槓反型ETF風險。(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史上首見「負油價」,台股下跌298點,亞股也全數收黑。(本報資料照片)
 
西德州原油5月合約收在每桶-37.63美元,意謂持有原油不但沒有任何價值,每桶還要額外付出37.63美元才能進行交割,反映受到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全球原油供給過剩,甚至導致儲放原油空間嚴重不足,再加上5月合約逼近到期因而出現異常現象,導致原油期貨報價史上頭一遭跌破零元,但此僅為一瞬間市場反應,多數投資人根本未從中獲利。
 
另外,油價大跌迫使市場上最大石油ETF基金「美國石油基金(USO)」,開始清掉近月合約,甚至還申請不再增加新的份額,基本上已經變成封閉式基金,顯示近期石油波動劇烈已非常理可判斷,元大投信特別呼籲投資人,在投資相關產品時須更謹慎小心,並對產品有足夠認識後才投資。
 
元大投信指出,投資人首次買賣槓反型ETF前,須具備適格性條件,並簽具風險預告書,種種規範主要就是因為槓反型ETF投資風險相較於原型ETF大,並非人人都適合參與。
 
此外,原則上由於槓反型ETF特性在於若追蹤標的指數當日上漲1%,則槓桿型2倍的ETF當日指數報酬就會上漲約2%、反向型1倍的ETF當日指數報酬就會下跌約1%(依各基金規範)。
 
反過來說,當追蹤標的指數當日下跌1%,則槓桿型的ETF指數報酬就會下跌約2%、反向型ETF當日指數報酬就會上漲約1%。若持有連續兩日以上,累積報酬則會深受市場波動及複利效果影響,與傳統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不同,因此,在投資前、後都需持續關注市場變化。
 
元大投信強調,槓反型ETF產品主要投資期貨,不適合長期持有,投資人不能以買賣股票的心態去面對,也不適合以「撿便宜」的想法進行攤平,必須每日檢視且確實執行停損、停利;尤其是出現溢價擴大的情況下,投資心態上更需要冷靜、不躁進,以免大量湧入越買溢價越高。
 
此外,投資人在交易前,除了考量自身風險承受程度外,並應詳閱基金公司說明書及即時估計淨值、折溢價等資訊揭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