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

油價走跌 4月電價擬凍漲

#電價 #居家 #台電 #油價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 呂雪彗/台北報導

經濟部3月中旬將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會,台電擬爭取調漲電價3%。不過,經濟部1日明確表示,油價走跌,電價相較去年更無調漲壓力,經濟部將在審議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

言下之意,4月電價將凍漲。經濟部安排3月中旬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討論4月電價是否調漲,及夏月電價是否提前一個月至5月,以緩解台電經營壓力。據悉,4月電價決定凍漲,因此夏月電價提前至5月的政策,暫不推動。

經濟部3月中旬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經濟部3月中旬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

經濟部表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主因,去年9月檢討電價時,燃料價格處相對高點(油價約75美元/桶),審議會在綜合考量「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三原則下,並未調漲電價。

目前燃料成本(油價約65美元/桶)較去年9月為低,電價相較去年更無調漲壓力,經濟部將在審議會中主張無須調漲電價,但仍須尊重審議會最後審議結果。

據台電財報顯示,1月虧損64億元,2月預估仍呈現虧損態勢,主因2月逢春節及228連假,售電量較少,加上因應空污,發電減燃煤、增燃氣,成本較高,惟2月虧損估縮小在3、40億元。

知情人士說,去年9月台電建議電價漲幅8.21%,但政府拍板凍漲,今年燃料成本和去年9月相差不多,國際油價雖走緩每桶約65~67美元,燃煤每噸在95~100美元間較緩和,但燃氣3月調漲,1~3月是空污高峰期,地方政府限煤、燃煤機組大修,燃氣數量勢必增加,在去年10月電價未漲足下,燃料成本上漲趨勢不會改變,仍有經營壓力。

台電依發電成本概況,將在3月提出約6%漲幅腹案給審議會。惟黨政人士說,總統大選將屆,油電若雙漲是政治上的忌諱,今年4月及10月電價傾向凍漲,不排除動用電價穩定基金弭平台電損失。

電價穩定基金有780億元,撥給台電去年10月未漲電價損失300多億元,僅剩433億元。依電價公式明訂,電價調整頻率為一年檢討兩次,原則在4月及10月進行,且電價調幅限制最高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