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52

人口老化 威脅蔡總統五大創新

#地方 #少子化 #人口老化 #長照 #老人年金 #蔡英文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加拿大多倫多)

少子化與人口老化是一體兩面,不僅影響大學退場、長照制度與年金政策,更威脅蔡英文「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的可持續性,值得正在產業之旅的準總統參考。

人口老化恐威脅蔡總統五大創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府推出以房養老計畫,望能帶動資產流動。(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諾貝爾獎得主狄拉克曾經為詩感嘆物理學家應在三十歲之前死去,以免面對創造力衰退的恐懼,獲得愛因斯坦、馮紐曼的認同。不過根據研究,創造力在二十至二十九歲間逐漸增加,然後在三十到四十五歲達到高峰,之後逐年緩慢下降;過去一個世紀來,創新年齡的延後,反映知識的積累與教育年限的延長。

對創新政策而言,關鍵不僅是個人創造力,而是研發人員與企業整體的創新能力。台灣人口老化或將威脅五大創新計畫的可持續性:第一,如果研發人員與企業的創新能力隨平均年齡增長而下降,那麼五大創新計畫可能因人口老化而逐漸衰退。第二,如果國家整體的創新能力取決於年輕人口的數量,那麼五大創新計畫試圖轉型台灣為創新經濟的基礎將為少子化所侵蝕。第三,如果不同產業的最適創造力年齡不同,則應檢視五大創新計畫是否配合人口結構的變遷。

根據對產業研發工程師的研究,生涯創新能力的高峰在三十五至四十五歲之間,此所以歐美國家半世紀來人口老化,仍然能夠在科技上領先的原因,不過持續老化正在威脅技術進步。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創新高峰年齡,高科技產業因為進步神速,所以新知較為重要,如資訊與生技產業的創新高峰在三十五到四十歲之間;但是對成熟產業而言,經驗更為重要,如農業或金屬加工,四十五歲之後才是高峰;至於化工或製藥等創新周期較長的產業,就同時需要年輕人的新知與老年人的經驗共同合作才能創新。

創新的數量未必等於品質,年輕時雖然創新較多,但是高附加價值的創新與引用次數較多的專利多來自年長者的發明。創新通常集中在少數工程師,而且其價值並不會隨年齡增長而大幅下降:四十到六十四歲的品質大致穩定,價值高峰則在四十五到五十四歲,代表企業應該長期支持高生產力的研發人員。雖然在知識進步快速的電子業,超過六年的年資可能降低創造力,不過如果輔以適當的管理工具,不同世代一起工作能夠增加科技產業總生產力,但是在傳統產業反而降低生產力。

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最終目的在連結產業形成群聚,因此新技術的吸收與擴散能力至關重要,歐美的資料均顯示年輕人對新技術的吸收與擴散優於年長者,在資訊與通訊產業尤其如此,年輕人的人際網絡外部性較高,較利於產業群聚的形成;不過台灣研發人員的人際網絡範疇受限於企業疆界,因此需要政府形成跨組織平台協助。台灣的劣勢在人口增長率僅一%,所幸人口中位數四十歲,仍然有機會走入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不過時間不在我方,四年後台灣總人口恐開始減少,各區域的人口結構變遷需及早列入產業群聚計畫,把握最後的轉型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