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4

7月PMI增速 創18個月新低

#中經院 #製造業 #PMI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中經院昨公布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6.1%,指數下跌2.2個百分點,雖然是調查以來最長的擴張期,但卻出現自2017年2月以來最慢的擴張速度;中經院院長吳中書點出,陸美貿易戰糾紛短期內難以消除,廠商下單、投資以及對未來半年看法皆轉趨保守,製造業成長幅度趨緩。

台灣經濟仍處擴張階段中經院也同時公布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為57%,受暑假、中元節檔期拉貨影響,指數反而上揚2.3個百分點,與PMI走勢不同;PMI、NMI皆以50%作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因此,兩大指數雖然走勢不同,但中經院解讀,台灣經濟仍處於擴張階段。

貿易戰紛擾,7月PMI增速創18個月新低,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趨保守。(本報資料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非製造業與製造業者,對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看法指數都大跌,指數下跌幅度分別為6.2與5.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更是中斷連續10個月的擴張,跌到46.8%,呈現「快速緊縮」狀態。非製造業景氣預測保守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分析,非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預測保守,與年金改革、年底選舉有很大的關係,這些因素干擾了買車、買房、住宿餐飲等民間消費,很多退休公教人員乾脆「宅」在家,手遊、遊戲產業「宅經濟」反而異軍突起。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正式走馬上任,面對6月景氣燈號分數驟降7分、轉為黃藍燈,7月PMI擴張速度放緩等挑戰,仍樂觀看待台灣下半年景氣;鄭貞茂認為隨著前瞻基礎建設等公共工程啟動,將對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帶來挹注,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上修至2.65%以上。國發會仍樂觀看待景氣鄭貞茂進一步指出,即使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成長走勢不一致,但政府積極解決「五缺」問題,上半年台灣靠出口、消費帶動經濟成長,若下半年能將投資補起來,經濟成長率上修機率是很高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