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3

從北到南海岸成為垃圾場 紅毛港有生物滅絕隱患

#地方 #環保 #汙染 #海域 #酚 #紅毛港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近年隨環保意識抬頭,淨攤、淨山已不再是一次性活動,汙染問題逐漸受到重視。近日「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公布一項針對海上垃圾檢測的相關報告,意外發現高雄紅毛港外海的「酚」類物質超標近2.5倍,專家憂「恐導致部分生物滅絕」更在會議中點名基隆市、新北市等海域,強調這些地區已成垃圾匯聚熱點。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於5月份,進行為期14天的海上航行進行海質檢測作業,沿途共停靠10縣市、13個港口,並在臺灣重點河川出海口及附近海域,建立檢測點,以了解海域的汙染狀況。

從北到南海岸成為垃圾場,紅毛港有生物滅絕隱患 圖/好房資料中心永慶不動產、有巢氏房屋及台慶不動產的志工們將淨灘完的垃圾統一集中後,交由垃圾車清運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明,目前檢測方向主要針對塑膠微粒、溶氧量等調查,部份分析結果仍在進行中。不過相較意外的是,竟於高雄外海驗出,目前仍未列入海汙法規範的「酚」類物質,含量達每公升0.0123毫克,超過環保署公告標準每公升0.005毫克以下。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表示擔心,害怕日後若仍無「法」改善,對人體與生物將產生極大的危害。

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孟培傑指出,「酚」類物質一般多從煉油廠、木材防腐、造紙廠、製藥廠、化工廠等排出,含量值超標將形成潛在性危險,何況此次檢測已得知超標約2.5倍,盼政府能重視並著手改善。

張卉君提到,由於政府長年缺乏針對海域的調查與關注,因此進行調查統計時,在政策上無任何參考依據或資料得以進行對照,無從檢討,盼透過這次首度發布的調查,喚起各地方政府對於海域汙染的重視。

尤其新北市、基隆市、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高雄後勁溪出海口、屏東小琉球、蘭嶼等海域,張卉君表示,這些海域皆變成了垃圾聚集熱點,呼籲地方政府重視家鄉外海垃圾問題,積極追查形成原因與污染狀況,並期許海保署能建立一套稽核標準,提供舉報機制,利用全民的力量,形成海域保護網絡。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公佈海洋汙染檢測調查。(圖/擷取自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臉書)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酚」類物質 (圖/擷取自臉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