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3

投資台灣熱 今年落實2000億

#多空 #貿易戰 #經濟部 #台商回流 #投資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下,投資台灣熱潮不減。經濟部昨(18)日表示,現力推台商回流、中小企業及根留台灣三大投資案,預計今年底前可望落實2,018億元,有望為今年經濟成長率挹注動能。

今年內可望落實的2,018億元,主要是台商回流由原預估的1,700億元上修為1,972億元,由於台商回流腳步未停歇,家數持續增加;此外,自今年7月上路的中小企業、根留台灣兩方案年底前也將分別落實39億元及7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商回台投資仍是這波投資台灣主力,熱潮至今不減,截至目前止,經濟部已經通過147家投資計畫,累計投資金額6,158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預估這波台商回流累計投資金額將會突破7,000億元,朝8,000億元目標前進。

台商回流投資計畫預定三年內落實。經濟部根據每個投資計畫進行盤點,預估台商回流今年底前可望落實1,972億元,明年亦將落實逾2,000億元,後年將是台商投資大爆發年,估計將逾3,000億元。

經濟部進一步分析,這波因美中貿易戰受影響而回台投資,主要是有兩大類,一是電子資訊產業,包括網通設備、伺服器、電腦周邊產業;二是金屬機電產業,包括機械設備、自行車、汽車零件等。

美中貿易戰牽動全球供應鏈重組,經濟部指出,附加價值率高或有信賴特性產品,台商已選擇回台製造,將有助於我國重新建立完整產業供應鏈,尤其是系統廠回台設廠,將會帶動上下游供應鏈增加對台投資。

經濟部並要求回台投資廠商,須具備如雲端、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的技術元素或智慧化功能,因此新建置產線可大幅提升生產效率,將台灣推升為智慧製造基地。

經濟部表示,美中貿易戰雖然有新發展,但美國並未撤銷已開徵的25%關稅,未來雙方在談判上仍有相當多關鍵分歧待解。台商回台後續仍有二、三十家排隊待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