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3

不讓農村空 大學生規畫混居宿舍

#地方 #空屋 #三合院 #農村 #社區 #宿舍 #南華大學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有機會去鄉下住一晚」,鄉村因人口外流且老化,閒置空屋逐漸廢棄,農村凋零。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系希望活化農村,學生一年來在鄰近的上林社區調查,規畫空屋改造成「Long Stay樂活村 」及「世代混居式鄉居體驗宿舍」。
 
 
南華建築與景觀系學生李柔穎、謝雨婷與林宛蓉,一年來在上林社區觀察記錄、居民訪調、找尋農村的未來計畫,希望能引入農事體驗、下鄉長住、養生互助與合作式宿舍等適合農村發展的產業,並讓年輕人回流與創業,重新活化這些具有在地特色與文化的閒置屋舍。
 
這項學習計畫成果展,昨天起至26日在老屋成功改造的「上林故事屋」展示,建景系教授陳惠民表示,學生親身體驗農村現況,發現農村人口外移與農業式微嚴重,導致社區中有許多「空屋」,因此以「世代混居式鄉居體驗宿舍」與「Long Stay樂活村規畫」計畫,期望未來有機會為上林社區打造為兼具在地文化與文創性的社區。
 
參與規畫設計的團隊學生們表示,一年來的訪查和規畫,讓他們發揮所學、回饋社區,與社區長輩的相處中,更學習到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能獲得師長與社區長輩的肯定,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樂活村是以村落中的6處空屋,設計良心商店、三合院學生宿舍和菜園Long Stay等,構想相當好,但面臨村落家產繼承複雜,長輩們對祖產外租有疑慮,師生們則期待持續與村民對話,以這次的作品讓他們看到農村還是有未來。
 
另在上林村郊區的集賢樓,是民營學生宿舍,但因故即將成為空屋,南華學生們重新設計內部空間,成為有客房、展示及商業空間,尤其這棟大樓位於農村,又靠近大林慈濟醫院,未來可以發揮成「世代混居式鄉居體驗宿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