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7

圍堵MOD 系統台爭取解禁

#MOD #有線電視 #中華電信 #NCC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 林淑惠/台北報導

NCC於農曆年前開放中華電信可以自組頻道,引起有線電視業者大反彈!據了解,中嘉、凱擘、台灣寬頻(TBC)、台灣大旗下台固媒體等國內前四大系統台營運商(MSO)高層,將於21日拜會NCC主委詹婷怡,要求解除有線電視五大管制,以與MOD齊頭競爭。

市場人士指出,過去十多年來,有線電視業者從未將MOD視為主要競爭對手,但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上任後,MOD總用戶數已超過202萬,遠遠超越有線電視最大單一MSO集團-凱擘加上台灣大旗下台固媒體合計168萬用戶數,MOD並晉升國內最大單一影視平台。

有線電視與MOD競爭一覽。有線電視與MOD競爭一覽。

這也使得一向在國內影視產業獨占鰲頭的有線電視,近年面臨兩大威脅,一者為MOD,一者是Netflix及愛奇藝等OTT業者,中華電今年初與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業者Netflix結盟,MOD看得到Netflix,意味著原本MSO兩個最大敵人正式攜手合作,更讓MSO業者備感威脅。

這次四大MSO業者「合體」向NCC爭取與MOD齊頭競爭環境,「圍堵」MOD坐大味道濃,更凸顯MSO、MOD及OTT三頭勢力競爭更加白熱化。除了四大MSO出面,其它獨立系統台業者也低調表示支持,據了解,有線電視業者希望借重NCC的「政策之手 」解禁多年來的管制,為有線電視產業爭取更有利的競爭環境及籌碼。

據了解,這次四大MSO業者爭取解禁的五大管制,包括一:解除黨政軍條款1股都不行的限制,二、限除單一系統台收視戶不得超過國內總用戶數1/3市占限制,三、單一系統台代理頻道數不得超過1/4的垂直整合管制,四、收視費率取消審核制,五、將頻道上下架自主權回歸MSO手中,放寬各項審議規範。

其中,NCC為防堵移頻風暴頻傳,去年底完成「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頻道規劃及其類型變更許可辦法草案」,首次訂定「有線廣播電 視系統經營者訂定上下架規章參考原則」,要求MSO進行頻道上下架或移頻時,必須符合NCC新訂的規章及原則,否則NCC將不予許可。

另外,有線電視異動頻道頻位、頻道組合套餐收費標準目前都需送NCC審核,收視費每年需要送NCC或各縣市政府審議,每月收視費不得超過600元,相較於NCC開放中華電信MOD可以自組頻道,擁有頻道上下架自主權,MSO業者認為不公平競爭,業者希望NCC拉齊Cable與MOD的管制,讓MSO業者可以與MOD公平競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